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187722
产妇何时要服“生化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一般妇女产后6~8周内,子宫将遂渐恢复到正常大小,这个过程称为子宫的复旧。在恢复过程的初期,产妇的下腹部和腰部会出现轻微的疼痛。同时阴道内会排出一些含有血液、坏死的脱膜组织及宫颈粘液等的排出物。中医把这些排出物称为“恶露”。这是一种正常的产褥期生理现象。产后最初的3天为血性恶露,色鲜红;4~7天为浆液性恶露,一周后排出的色淡清稀的为白色恶露。正常的恶露无臭味而有血腥味,总量为500~1000毫升,持续约3周左右。只要一般地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加强营养,讲究心理和生活卫生,产妇就没有必要服用“生化汤”。

    如果子宫复原不全或是宫腔内有残留的胎盘、胎膜或有感染时,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如恶露不下或量少,或色紫暗或夹有血块,产妇可能出现腹痛腰痛或发热等症,中医称为“恶露不下”。若是产后恶露持续3周以上,仍有淋漓不绝者,称为“恶露不尽”或“恶露不绝”。这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找原因,作针对性治疗,以免发生其它病变。经过检查如果没有器质性病变,则以中医辨证施治疗效较好。如果产后不慎感受风寒、浸泡冷水或身体阳虚,分娩时流血过多,产程长,且有下腹冷痛拒按,发热或稍畏寒,口干不欲饮水,舌色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脉弦涩。此时中医辨证属产后瘀血证,就应该给服具有养心活血、温经止痛的“生化汤”了。产妇服后,恶露得以畅行,腹部冷痛等得以消除而有利于肌体早日康复。

    九洲导医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生化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