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正文
编号:10187727
新闻夜话:卫生部紧急通报六种疫情前前后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医业网
     中央电视台12频道“新闻夜话”2003年6月26日:

    题目:《卫生部紧急通报全国六种疫情》

    主持人:陈大会

    嘉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主任杨维中

    主持人: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6月22号卫生部向各地发出了紧急通报,要求各地在巩固防治非典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卫生部还向各地的卫生厅局通报了近期出现的一些传染病的疫情。在下面公布的这些地区当中有很多是在西部,广东省部分地区,广西桂平市发生乙脑疫情,云南陇川县、四川富顺县发生甲肝疫情,贵州遵义市发生伤寒疫情,河南浚县、焦作发生肺结核疫情,西藏扎囊县发生细菌性痢疾疫情,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发生病毒性脑膜炎疫情。下面是我们今天收录到的新闻热线,我们把电话打到了广东省和四川省。广东发生的是乙脑,四川发生的是甲肝。

    热线嘉宾: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

    新闻热线:4月30号在高州市首先发生第一例,到6月25号为止,我们全省一共有14个市,有乙脑报告的病例,累计一共是287例,主要的是在湛江、茂名和梅州这三个地方,现在死亡的病例是一共23例,疫情发生以后,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目前还是控制得比较稳。现在目前,每天大概就是有几例新发病例的报告。

    热线嘉宾:四川省富顺县卫生局局长王德华

    热线电话:富顺县光第中学5月12日发生甲肝疫情,到今天为止,发生了147例,甲肝学生全部治愈出院,无一例重症或死亡。

    主持人:现在我们要专访的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的主任杨维忠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流行病学,他在这个方面已经研究了将近20年,卫生部这一次的紧急通知,通报了一些疫情,比如像广东、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河南还有西藏这些地方,包括湖北。那么疫情有乙脑、甲肝、伤寒、细菌性痢疾等等。那么我们了解到这些疾病,这些疫情,有的是发生在四月份,有的是发生在五月份,比如说5月20号,您认为6月22号向全国来发出这个紧急通报,这个速度是快,还是慢。

    嘉宾:每年经常都有类似的情况出现。那么卫生部这一次把这种事件做一个公布,我觉得实际上是SARS之后,做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或者是叫改革,或者是叫做调整。

    主持人:改革在什么地方?

    嘉宾:以前就是咱们卫生部门知道这个事了,那么跟相关的,比如学校出现了,学校教育部门、卫生部门一起来进行控制,采取措施。

    主持人,其它任何系统都不知道?

    嘉宾:当地的政府部门会知道的,教育部门会知道的,这个医疗卫生部门他们会知道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