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88368
立身无愧于天地 志趋不忘为人民 ——记中国中医研究院安徽经脉脏腑相关研究中心主任周逸平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71期
     “立身无愧于天地,志趋不忘为人民”,这是已故卫生部崔月犁老部长八十年代视察周逸平教授创办的全国第一家针灸医院时,给他的题词,可以说是对他研究工作的高度评价。但此后近20年的时间里,周逸平却把它作为老部长对自己的鞭策,时时自勉,在针灸经络的研究领域里奋力攀登。

    今年71岁的周逸平教授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安徽经脉脏腑相关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经络分会副会长。先后获得安徽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省、卫生部、全国科技大会三项课题奖等多项奖及专利。

    周逸平是安徽省从事针麻和针灸经络实验研究的第一人。是他建立安徽省第一所电生理实验室,引入了国际最新设备和仪器,成为当时国内最好的针灸实验室之一,开展了经络感传现象、感传肌电、经脉穴位注射、传感与植物神经类型、膀胱经背俞穴与交感神经关系、针刺抗休克作用机制、电针治疗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大规模治疗和研究。同时他还进行了针刺镇痛、穴位针感结构、经络感传现象等一系列研究。是他建立并创办全国第一所针灸专科医院,在全国范围内引入一大批针灸专家,如灸法专家周楣声、刺血专家王秀珍、芒针专家张维、子午流注及电排针专家顾光等,并积极与国外联系,接收国外留学生和进修生。医院以“三瘫”(中风偏瘫、脑瘫、截瘫)、“四痛”(颈、肩、腰、腿痛)为其主攻方向,以传统针灸、外治法结合现代诊疗技术为主要治疗手段,相继成为二级甲等中医院和安徽省特色中医院建设单位。是他建立全国第一所针灸经络研究所——安徽中医学院针灸经络研究所。又是他建立安徽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将研究与临床有机结合起来。
, 百拇医药
    他曾先后承担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课题30多项。其中有国家95“攀登计划”经脉脏腑相关及联系途径的研究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膀胱经与相应脏腑联系途径课题,有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资助“经脉脏腑相关研究”课题等。他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32名,有22名考取了博士研究生,少数还读了博士后,而从针麻、针灸经络到经脉脏腑相关研究的过程中,他更带出了一个能力出众的学术科研班子。

    1999年,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的周逸平,因年龄原因从针灸所所长位置上退下来后,原本可以颐养天年了。周逸平教授却总结自己几十年的工作成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经脉脏腑相关是经络理论的核心”的学术思想,为经络研究带来新的活力。1999年,在他的提议下,经安徽省有关部门和中国中医研究院同意,在安徽合肥成立了一个跨地区、跨行业、跨学科、跨单位的科研联合实体——中国中医研究院安徽经脉脏腑相关研究中心,聘请了国内外知名院士、教授100余人为名誉、客座教授。

    几年来,中心在“经脉脏腑相关是经络理论研究的核心”理论指导下,选择心经经脉与心脏相应脏腑进行一经多脏的对应研究,通过临床观察以及应用生理、生化、免疫及形态等动物实验方法进行综合研究,观察到心经经脉(或心经穴位)区与心脏存在相对特异性联系,表现为心脏疾患可相对特异性地反映于体表的心经和心包经;针刺心经经脉(或心经穴位)、心俞穴对心血管系统具有特异性的调节作用。这种相对特异性联系,与躯体交感反射活动关系较密切;心经相应穴位感觉神经与心脏的节段支配大体相同;心经相应穴位区的交感节后标记神经元与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元的主要部分重叠。一些内源性生物活性物质和神经递质以及一些神经肽类物质是介导心经经脉(或心经穴位)的针灸效应的重要物质基础。首次系统论证了心经和心脏相对特异性联系及其神经体液途径。发现针刺心经经脉、心俞、厥阴俞不仅可以治疗心肌缺血,也可以治疗缺血性脑卒中;舌诊可能与舌上神经肽分布特征相关,为“心主神明”、“心开窍于舌”、“心脑同病同治”等提供了实验依据。由中国科学院吴建屏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所朱兵副所长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是经脉脏腑相关命题的系统性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中医针灸理论和临床、经络实质研究以及实验针灸学的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目前周逸平重点从事的课题有:用基因芯片筛选心肌缺血相关基因和电针特异性基因、分析CD44V6基因突变与肺癌、大肠癌间的关系、心经(心包经)与相应脏腑及五官联系规律及联系途径、研究针刺预处理效应的细胞信号转导机制、膀胱经背俞穴与相应脏腑联系途径、经脉脏腑相关理论研究等。其中经络脏腑相关与脑联系的研究2002年列入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项目,获得科技部的资助。

    近年来,周逸平教授先后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30多篇,主持编著了实验针灸学教材,并在安徽合肥市成功主办了全国首届经脉脏腑相关学术研讨会。

    在周逸平教授看来,辉煌的业绩,只代表过去。现在他虽已年逾古稀,但却仍埋头于实验室,他每天都工作十小时以上。他还自学了电脑,能熟练运用五笔法打字。目前他正在自学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最前沿的知识。他说,要使自己不落伍,就必须不断地学习。他希望在有生之年为针灸经络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B24.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