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8379
战胜非典的重要环节:缓解或消除病人不良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71期
     我是一名完成3周"非典"病房的工作后,刚刚从“一线”下来的医生。对于“非典”的诊断、治疗、防护等各方面问题均有所体会。今天仅就病人不良情绪的表现形式、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医生应该如何缓解或消除病人的不良情绪、病人应如何配合治疗等问题简要地谈谈拙见。

    SARS患者有何种心理表现

    几乎每个"非典"病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并引发某些不良情绪,具体表现形式有如下几点:

    惊恐:20多年的临床工作使我感受到,相当一部分病人走进医院,在经历各种检查、诊治的过程中,难免被恐惧的情绪所困扰。有些病人面对很平常的体检中某些看不懂的结论往往先是忐忑不安,经大夫反复讲解才如释重负。而面对来势凶猛的SARS,患者想到它强烈的传染性、较高的死亡率,看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总会觉得自己“生死未卜”,用惊恐来形容最初被诊断为SARS的病人心情丝毫也不过分。
, http://www.100md.com
    怀疑:一些病人怀疑诊断是否有误,并因此带来很多思虑,一则怀有侥幸心理,希望摘掉SARS这顶过于沉重的“帽子”,二则害怕自己如果不是SARS却在SARS病房与病人密切接触,会“难逃厄运”,最终成为SARS病人。总之,怀疑是最容易让人心情不定的,怀疑可以进一步产生焦虑、恐慌、悲愤、怨恨等不良情绪。

    后悔:有些病人可以清楚地回忆曾经因为各种缘由接触了传染源而发病的过程,并为之追悔不已。还有些病人为自己发病以前没与他人隔离而后悔;为有很多想干而没来得及干的事而后悔等等。

    内疚:有的病人知道自己是SARS的传播者,甚至知道哪些人是被自己传染的,因此常常陷于内疚、自责的心境中以至于不能自拔。

    悲痛:一些病人耳濡目染家人、亲朋或病友的“悄然撒手人寰”,会被巨大的悲痛、伤感情绪所困扰,暗自流泪、少言寡语、茶饭不思、夜不能寐。

, 百拇医药     烦躁:由于长时间的被隔离治疗,病人除了可以与隔离区的医护人员等面对面交流外,不能与任何人见面,无法感受家人与亲朋好友的体贴、关怀。孤寂的环境、病魔的困扰等使得他们苦闷、压抑,进而表现为心情烦躁,容易激动、发怒等。

    焦虑:在各种不良因素的作用下,病人心情焦躁、思虑过度、坐立不安、饮食无味、辗转无眠,遇事容易慌乱无措等。

    抑郁:病人陷于恶劣的心境不能自拔,悲观失望、黯然神伤、少言寡语、不欲见人、对生活失去信心、被动、无欲、食欲减退、睡眠障碍、遇事爱往坏处想、一部分病人甚至有自杀的念头。

    上述不良情绪不同程度或不同时间地存在于病人身上,有些人交替或同时存在几种情况。“一夜愁白少年头”是众所周知的道理,情绪与健康密切相关。中医认为:怒伤肝,悲伤肺,思伤脾,恐伤肾。现代医学通过一系列研究证实了乐观、积极向上、开朗活泼的情绪与性格是健康、长寿的基本保证,而不良情绪干扰中枢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的正常调节,不仅使人容易患病,而且也有助于疾病发展、恶化,甚至最终导致死亡。临床上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 http://www.100md.com
    心病还须心药治

    对于SARS的治疗,目前虽有中、西医结合的各种方法及药物,但“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如果病人已被恶劣的情绪所击垮,药物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临床实践的所见所闻使我感到,我们现在对SARS虽然有了初步的认识及应对的办法,但还没有完全了解和掌握它、控制它,即使医护人员积极、奋力地救治,一些病人仍然走向死亡。在药物及各种医疗设施没有足够把握“胜券在握”时,把非药物治疗的多种措施运用起来,会为我们加上举足轻重的甚至是制胜的“砝码”。缓解或消除病人的不良情绪是非药物治疗的多种措施中重要的一步。

    我们怎样对病人进行疏导才是最有效的?对于这一点没有定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高招,我只把想到的略谈一二。

    其一:爱病人,知其心,开其结。有了真爱,我们才会用心去了解病人,知道他被哪种不良情绪所困扰,这是开启其“心结”的基础,加上智慧的钥匙(疏导病人的方法及语言),这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 百拇医药
    其二:在严格按照要求穿戴防护服的基础上,尽量与病人的距离拉近,用和缓、体贴、关心的语言询问一些问题,并努力解决病人的各种不良情绪及其他一些问题。

    其三:向病人交代病情,打消他们的顾虑,坚定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及时地鼓励病人,必要时告诉病人医生的治疗打算等。如果医师室与每个病房有对讲设备,交流起来不但方便,不受时间限制,而且减少感染的机会,但通话代替不了面对面的交流,因此,每天至少应该进病房看病人1~2次(不同班次)。

    其四:给病人发放一些宣传材料、小幽默、爱心传递卡片等,缓解其紧张、压抑的心情。有条件的病房定时播放对疾病康复有利的收音或影视节目,也可以播放松功的音乐加提示,让病人在床上即可以实施放松锻炼。

    其五:对于严重的心理障碍,要请心理医生为病人会诊,进行疏导并提出诊治的具体方法,必要时加用抗抑郁或抗焦虑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上述五点只是大原则,临床上要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步骤与方法。

    自我调控战胜疾病

    病人要配合的几点是:第一,充分相信医生,把希望解决的问题及各种痛苦告诉医生并耐心地听从医生的指导及各种建议。第二,积极配合静脉点滴、打针、吃药等各种治疗及检查。第三,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卫生,注意勤换衣裤等,搞好个人卫生,尽量吃好、喝足、睡稳,保持大小便通畅。第四,要求自己尽可能心态平衡,相信自己也相信他人,积极乐观,克服困难,与医护人员配合,共同战胜疾病。第五,身体情况允许的病人可以用看书,听广播、音乐,看电视,躺在床上,闭目默念“松”字,从头到脚依次放松,或默想“我能行”,“我会好的”等充填空闲的时间。第六,有条件者,通过手机、电脑与家人、亲朋好友、同事进行联络、沟通。第七,可以酌情写日记、写诊治过程中的感想等,可以对以前的工作或学习进行总结,拟订以后工作计划,也可以利用时间学习相关的专业书籍、外语、计算机等等知识。总之,不悲观,不泄气,从每天的一点一滴做起,争取尽快康复。

    虽然“非典”疫情目前已被遏制,但仍然有一些病人没有出院。希望医护人员与病人都能重视情绪与健康的关系,夺取抗“非典”这场“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http://www.100md.com(徐 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