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发现
编号:10343145
科学家破解攻击艾滋病病毒抗体结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8日
     大洋网讯 艾滋病病毒是病毒中的“伪装高手”,能够用一套“糖衣”来骗过人体免疫系统。但少数人体内存在着一种特殊抗体,可识破艾滋病病毒伪装,进而对其发动攻击。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最近破解了这种特殊抗体的结构,为研制新型艾滋病疫苗提供了线索。人体免疫系统在抗原等外来异物入侵时会作出反应,产生相应抗体。这些抗体并非都能抵御抗原。令疫苗研究人员感兴趣的是所谓“中和抗体”,因为它不仅可以与病毒抗原附着,而且能攻击病毒。当今的绝大多数疫苗都是通过刺激人体产生“中和抗体”来达到预防目的的。人体能产生大量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中和抗体”非常罕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表面很大一部分会被糖类包裹,这些糖类由人体细胞产生,通常会被抗体当作“自家人”。艾滋病病毒往往因此逃脱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早在10年前,奥地利研究人员曾成功从人体中分离出一种名为“2G12”的抗体,它对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中和作用。“2G12”只在极少数人体内存在,这些人即使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也不会发病。

    美国、英国和奥地利等国科学家在2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已利用X射线衍射分析搞清了“2G12”抗体的结构,并且发现,抗体的两个抗原识别结构彼此互相缠结。科学家们说,这种排列方式使得该抗体能够有效识别艾滋病病毒表面的糖类。另外,他们在研究中还发现了“2G12”如何与病毒表面糖类结合,从而攻击艾滋病病毒的机制。科学家认为,如果能以“2G12”抗体的独特结构为模板而设计出抗原,那么该抗原将有可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2G12”或类似的艾滋病病毒“中和抗体”。在这种抗原的基础上也许最终可以开发出艾滋病疫苗。(新华社 毛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