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1
编号:10318256
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中药被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中新网
     中国中医研究院在筛选出针对SARS不同病理环节有效的八种中成药后,又在研究中发现一种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中药。这种药物日前已经得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证实。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曹洪欣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教授组成的课题组,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采用解毒透表法组方,经血清药物化学方法分离和制备,反复实验研究发现:中药复方制剂安替威胶囊对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

    以往研究者普遍认为,中药是通过整体调节人体机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很少发现中药对病毒、病菌等病原体有直接杀灭、抑制功能。该项研究由于采用血清药物化学方法制备中药有效物质,不仅能充分发挥中药复方的基本功效,而且能够进行体外有效性实验。

    实验证实,该中药对冠状病毒九号分离株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这是全球首例被确认有抑制SARS病毒作用的中药制剂。

    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研究打破了中药对SARS病毒不能直接发生作用的认识误区,提示创新是继承中国医学遗产、发扬中医药传统优势的有效途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科委和黑龙江省教委对这项研究给予了支持。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