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194664
有胰腺癌家族史者当戒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新闻晚报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对于那些有两个以上家庭成员患胰腺癌的家族,戒烟可以使家族中其他成员患胰腺癌的危险降低四倍。对那些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来说,即使在男性和50岁以上的人群中,吸烟也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

    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胃肠道疾病》杂志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在美国,胰腺癌是死亡率位居第四位的恶性肿瘤。大约有10%的患者是遗传性的。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8个家族的251名胰腺癌患者进行了调查,分析家族性患胰腺癌的危险因素。在接受调查的家族中至少有两名以上的成员患了胰腺癌。结果发现,吸烟是家族性胰腺癌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这种疾病的危险升高了四倍。男性吸烟者患此病的危险性增加了五倍以上,50岁以下的年轻人患该病的危险增加了七倍以上。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吸烟者患胰腺癌的年龄要明显早于非吸烟者,分别是59.6 岁和69.1 岁。

    研究人员还发现,随着近亲发病人数的增加,受试者患胰腺癌的危险会随之增加,这里所谓的近亲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每有一名直系亲属患胰腺癌,那么患胰腺癌的危险就会增加40%。尽管胰腺产生的是负责调节血糖的胰岛素,但糖尿病并不是胰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总的来看,该研究结果再次告诉人们吸烟的危害。 周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