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623
产后掉发的中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飞华健康网
     每根头发都是由毛囊最深层的基质制造的,它有生命周期,也就是头发从毛囊内长出到脱落可分为三个阶段,即生长期——休止期——脱落期,然后又开始下个生长期长出新发。也就是说头发呈周期性生长与休止,直到这个毛囊生命结束。但全部头发不处于同一周期,随时有生长、有脱落,正常情况下,整个头皮约有十分之一的毛囊是处于休止期,而正常的头发脱落一天约150根左右;洗头时就增加到一天200根左右,当然这也和头发的长短、年龄、季节、性别、压力、内分泌、睡眠、生病营养不良有关。产后掉发一般来说是休止期毛囊增加,头发长得少而掉得多,严重的可掉至只剩原来头发的三分之一。

    头发与血液大有关系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荣在发”。意思是说,发由血而来,其营养源来自于血。头发的多少、光泽和备注有很大关系,而血又和造血的骨髓细胞及内分泌有关。毛囊的营养就靠血液中的精华物质来充沛、滋润,当血液中各种营养物质充足,毛发会因此生长旺盛而茂密。反之,毛发会缺乏生机,显得枯、黄、稀、软。而血液源自于饮食,也和饮食的结构关系密切。毛发的营养要从饮食中得到,均衡的营养绝对是必需的,多糖类、蛋白质类、脂肪类、维生素类、矿物质都是必需品,牛奶、海带对毛发的生长亦有特殊的效果,另外,太甜、太油、太辣的花生、巧克力、成眼、荔枝、芒果、芥末、生蒜、辣椒、酒等食物,在中医的分类上均属于热性食品,应该尽量少吃,吃了容易引起头皮
, 百拇医药
    油脂分泌量增加,需要洗头的次数就会增加,会让头发掉得更快。

    中医认为,桑椹子、菟丝子、枸杞子、葵花子、黑芝麻、核桃、何首乌等均为养血乌发生发之上品。所以平时应多吃黑豆、红豆、菠菜、香菇、木耳、猪肝、乌骨鸡、海参、黑枣、紫葡萄等,少吃白糖及动物类油脂。

    头部按摩有助生发

    运动是增加血液循环的重要方法,除了正常的运动方法以外,头部按摩可使头部血液循环加速,温度升高,从而改善头部的血液循环,使毛囊的新陈代谢恢复正常。

    方法:先坐好,用双侧或单侧手指与手掌从前额发际处向枕骨处来回按摩,往返20-30次,使头发有发热感为佳;再以其余四指(食、中、无名、小指)并弯曲呈90度,从发际向后轻轻敲打,使头部有轻松感为佳,往返做5-10次。

    以上两种按摩法每日做两次,每次五分钟到十分钟即可,要注意手法宜轻,动作要柔细,要将指甲剪短以免划破头皮。平日用手腕的力量来敲打颈部地区,连带地也达肩膀的地方,一天多敲几次让血液循环增加。另外,维持颈部不动,以颈部做主轴,转动肩膀也是让肌肉放松增加血液循环的好方法;或者用颈部运动来写“凤”字,上下左右的转动也是一种舒适又增加循环的好方法。
, 百拇医药
    梳头让头皮呼吸

    梳头除了有美观修饰的作用之外,还有清洁头皮,按摩的作用。利用梳头使头皮“呼吸”,促进血液循环,所以古人说“梳头过千,头不白”是有它的道理的。而梳头的材质最好是用木材、动物的角,避免使用塑料材质以防产生静电伤害头皮,对头发造成损伤。

    洗头是预防头发病变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洗头的间隔时间根据不同情况而定,因人而异,如以发质、工作环境、气候季节来定,总括来说,以头皮舒适为标准。洗头次数不是越勤越好,每天洗头其实是一项非常严重的错误习惯,试想毛发是存于头皮上的,假如头皮每天受到去污力的强的洗发精抓洗,高温洗发水对头皮皮肤外层之脂肪保护膜的破坏,都会让头发更容易掉落!

    熬夜是头发的杀手

    熬夜是让掉发加速的重要原因之一,人体并百机器,当然需要恰当的休息睡眠时间,来达到新陈代谢的良好效果。持续的熬夜,人体需要的能量、血液及营养等都要大幅度地增加,如此一来到达头皮上的血液会明显地降低,对毛囊的营养就绝对会不够,所以产后妈妈坐月子要好好做,不要半夜还在忙碌,否则是容易掉发的。
, http://www.100md.com
    日晒及下雨的保护措施更是不容忽视的事,过分的日晒会让皮肤充血、发生炎症,使真皮层内的胶原蛋白纤维发生变性甚至断裂,使皮肤的弹性和韧性降低而影响头皮及头发的营养供应,使毛发的支撑力量降低,掉发也就在所难免了。至于下雨时的防范是针对酸雨的因素,酸雨是空气中存在各种不同的废弃物,经由下雨时由空气中降落到头皮上,如此一来更是让毛囊遭到更大的伤害,掉发更加容易了,所以戴帽撑伞等,都是重要的保护事项。

    中医食疗药膳

    除此之外,中医还可介绍一些补肾、养血、活血作用的食疗药膳来调理体质,增加免疫力,改善循环,从而营养毛囊,促进毛发增长及生长。

    参芪乌鸡汤

    组成:乌骨鸡一只、党参一两、肉豆蔻五钱、八角茴香适量。做法:乌骨鸡去内杂物,保留心、肝、将辅料放进鸡腹同内,再加佐料炖熟即可。功能:温补脾胃、益气养血。此剂食疗味道甜美,对于产后母体的血气恢复效果很好,如果妈妈有喂母奶,此方也很合适,每十天为一疗程,休息三天再继续下个疗程。如果妈妈怕太油腻的话,可以将鸡皮拿掉,或将刚炖的鸡汤放凉后放进冰箱冷藏,刮掉上面一层浮油也可减少油腻感及热量。

    当归生姜羊肉汤

    组成:当归五钱、生姜三钱、羊肉半斤、枸杞子五钱、黑豆一两。做法:将黑豆先泡两小时,再将其余药材放入大一点的炖锅中,先以大火煮开后再以小火慢慢地炖,炖至豆熟烂即可吃肉喝汤。功能:此方对于四肢手脚容易冰冷者尤其合适。有调理肠胃、补养气血的作用,尤其是加了黑豆更有入肾生发之效。请各位妈妈,放轻松尽情!因为情绪也会影响头发。产后不要急着烫发、染发,只要勤梳头及按摩,注意饮食营养、不熬夜、不要过度紧张和劳累,您很快就可恢复产前乌黑亮丽的头发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