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7864
Repaglinide对血糖的控制较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糖尿病护理
     据本期《糖尿病护理》杂志(Diabetes Care)上发表的新研究说,与二甲双胍联用时,口服降糖药repaglinide(美国称Prandin、欧洲称NovoNorm、加拿大称Gluconorm)减少2型糖尿病人的血糖标志物比nateglinide减得更多。

    尽管repaglinide和nateglinide都是让2型糖尿病人与饭一起吃以控制餐后血糖增高的,这份新研究表明,前者改善的A1C水平和空腹血糖(FPG)更大,这是第一个直接比较两药与二甲双胍联用的研究。“改善血糖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一大目标”,第一作者、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拉斯金教授(Philip Raskin)说,“我们的发现表明,repaglinide与二甲双胍联用时,与nateglinide与之联用相比,能让卫生专业人员更好地控制2型糖尿病人的A1C和FPG,这两个参数的控制是最佳血糖控制所必需的”。

    这个开放、随机、多中心试验招募了192名血糖控制不良的2型糖尿病患者,曾用其它口服降糖药治疗过。研究开始时,参与者停止以前的治疗,在4周的酝酿期中,开始增加二甲双胍的剂量(到1000 mg,每天两次),然后被随机指定另外或加repaglinide (1-4 mg/餐, n=96),或加nateglinide (120 mg/餐[如果需要可降到60 mg/meal], n=96)。研究期内,参与者在每餐的前后2小时及睡前2小时、早上2点自己监测血糖(SMBG),研究开始和结束时通过试验餐来测定血糖、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水平。

    结果表明服用repaglinide的参与者血糖控制得比用nateglinide者更好,从研究开始的第四周起,repaglinide组A1C值明显低于nateglinide组,到研究结束时,A1C的变化前组显著大于nateglinide组(分别是-1.28% 、-0.67%, 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