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87874
蔬菜农药残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连日来,有关蔬菜农药残留问题的咨询明显增多。

    一名9岁女孩进食菜花后很快死亡。经测定,在所吃的菜花中含有剧毒农药甲拌磷(3911)。进入夏季以来,人们蔬菜消费量增加,农药残留所致的问题较为突出。据报道,天津、上海、北京、青岛等地均有农药残毒造成人员中毒事故发生。

    据农业植保部门调查:五个主要蔬菜种类按户次的调查统计,在叶菜上使用过高毒农药的种植户占32.8%。主要蔬菜品种为番茄、黄瓜、菜椒、豆角等。主要用药品种有氧化乐果、对硫磷、甲拌磷、甲胺磷、水胺硫磷、呋喃丹等。其中甲胺磷是最常用的高毒、广谱的农药。由于甲胺磷产量大、价格低、药效好,菜农常常偷着使用。在叶菜上的使用频率高达50-60%,对硫磷在番茄、豆角、菜椒上的使用频率也高达60%左右。更重要的是,调查显示一般都是在收获期前10-15天以内用药。甚至有在收获前四天用药的。致使蔬菜上农药残留量浓度高,影响食用者的健康。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姚建仁教授著文指出:韭菜提取物对试验的五种有机磷杀虫剂均有增加毒性的作用。其中,对甲胺磷毒性增加11倍。韭菜中含有四种含硫化合物,对主要酶活性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烯丙基硫醚和二甲基二硫醚对酶的抑制作用最强。可能是食用被有机磷农药污染的韭菜容易引起中毒的直接原因。因此建议除进一步加强对农药安全使用标准的宣传外,应对市场上蔬菜的农药污染情况进行调查。其中应对韭菜作为重点检验对象。防止中毒事件。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