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87878
浅谈家具的布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家具既是家庭生活的日用必需品,又是室内的主要装饰品。家具是室内陈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墙面、地面、床罩、窗帘四大面结合,构成了室内布置的基本格调。家具的选用和布置是家庭装饰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常来说,家具要占住房面积的45%左右。如何使家具布置有序合理,最主要的因素是功能因素。通俗地说,就是要根据每个家庭的各种具体情况决定,譬如住房面积的大小,房间的朝向,房间(卧室、客厅、厨房等)的功能需求,经济条件,家庭成员的职业性质、生活习惯、个人的爱好与文化修养等。应根据功能的需求,结合经济状况,再依据心理的需求,因地因人统筹精心设计安排。

    从平面看,家具摆放要疏密得当,给人以一定的活动余地,不能摆放得满满当当。当购置家具时,家具的数量和大小,要根据房间的大小和实际需要考虑,使家具布置和人体的活动空间更协调,不可为摆阔气而不顾住房条件,一味贪大求多。追求豪华、时髦的家具,结果往往是花费不少,却把房间搞得像个家具展销会,甚至连转身之处都没有,这就得不偿失了。

    从立体看,通过家具相互结合,给人以视觉上美的感受。当然,在实际布置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家具使用上的方便和安全,然后才考虑美观。家具的形体多种多样,有方有圆,有高有矮,有大有小,还有各式新颖组合套装家具等。布置摆设时,应尽可能高低错开,大小配合,逐步延伸,避免大起大落。从整个房间来说,应注意不要一边布置的是高大的家具,另一边却全是低矮的家具,这样会使人产生一边重一边轻的感觉。

    家具摆放的位置虽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但它的色彩、质地和造型,却常常是决定整个房间格调和气氛的主要因素。每个家庭或每个房间应有一个装饰的主要色彩。家具的色彩应与室内墙面、地面等色彩协调。

    家具布置的格式,一般是把家具沿着室内墙壁布置,或用高大的家具把一个大房间一隔为二。前种布置使室内的活动区域变大,简洁宽敞,后者使一个房间变为两个既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空间,有利于日常生活、学习和睡眠。无论何种布置格式,都应结合每间房子的实际情况,使室内布置合理。

    房间设计安排好后,要按每个房间的不同要求进行家具布置装饰。布置家具可以实物进行,亦可用硬纸或木块按比例制成家具模型在平面图上布置,不过最好先纸上谈兵在图上布置,这样可以任意摆布,并避免损坏家具。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