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7888
乙脑的主要预防措施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预防乙脑应采取综合性措施,其中主要的措施是乙脑灭活疫苗预防接种和灭蚊防蚊。

    1、针对传染源的预防措施:病人在出现乙脑的临床症状以前,病毒血症期已结束,隔离措施对预防的意义不大。国内外研究认为,猪是乙脑病毒的最重要的扩散宿主和乙脑的传染源,家畜、野生动物和禽类中许多种类亦可感染乙脑病毒,因此,应加强对家畜、家禽的管理,搞好圈栏的卫生和努力降低畜栏内外的蚊密度,减少畜禽感染,从而减少传染源的数量,有一定的预防意义。对猪、马等重点牲畜,进行疫苗接种,可收到控制乙脑的良好效果。

    2、灭蚊防蚊,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已证明蚊类中许多种携带乙脑病毒,三带喙库蚊最为重要,不同地域主要媒介蚊的种类可能有不同,因此,在调查当地传播乙脑的主要蚊种的基础上,根据其生态学特点,广泛开展灭蚊工作。例如使用杀虫剂,稻田间歇排灌法灭蚊,放养食蚊鱼类,减少蚊虫孳生场所等综合治病措施。灭蚊的关键季节应该是夏秋季,亦应坚持常期进行。防蚊、驱蚊在预防乙脑中也很重要。

    3、做好预防接种:目前国内使用地鼠肾组织培养灭活疫苗,反应轻微,效果良好,其保护率可达60-90%,接种疫苗后需经半个月至1个月方产生免疫效果;因此,接种工作宜在当地乙脑流行季节前一个月完成,接种对象以少年儿童及非流行区进入流行区的人群为重点。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