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7891
乙脑诊断主要依据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1、流行病学资料:由于本病是经蚊虫叮咬传播,故有明显的季节性,病例集中7、8、9月;10岁以下儿童多发;在最长潜伏期内(4-12天,平均14天),是否在流行区居住史和疫苗接种史。

    2、临床表现:高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惊厥及脑膜刺激症状等主要症状。

    3、临床实验室检查:血象中有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脑脊液多为无色透明,压力障碍,蛋白增多,细胞数轻度增加,糖量正常或稍高,氯化物正常。

    4、特异血清学诊断:用HI测定IgM抗体阳性有早期诊断意义;用单份血清测IgG抗体≥1:320或双份血清抗体≥4倍增长可确诊;还可用ELISA、间接免疫荧光试验检测乙脑抗体。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