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87942
马王堆女尸“复活” 辛追夫人全身像被科学复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北京晨报
     27日中午,西安超人雕塑研究院化妆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给一位“湘妹子”整理服饰。这位“湘妹子”美丽中透出一股高贵凛然之态,她就是陕西省科研人员历时半年用科学方法复原的马王堆汉墓主人——辛追。

    今年年初,湖南省博物馆向世人第一次撩开了辛追塑像的面纱(本报曾报道),这是继2002年4月辛追头像成功复原后,中国考古界和科技界在古代人体复原塑像制作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正在湖南省博物馆对外公展的第一尊辛追复原像与此次复原的“辛追第二”,都是严格依据关于辛追女尸的研究成果、史料和出土文物进行科学复原的。“辛追第二”将用于出国巡展,昨天便装箱发运湖南,为出国做准备。

    辛追为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之妻,死于公元前186年,时年约50岁,距今已有两千多年。1972年,辛追尸体从墓葬中出土时,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毛发尚存,皮下组织还有弹性,当时举世皆惊。

    复原辛追像一直是中国考古界和科技界的夙愿。在进行本次复原时,专家选择了辛追38岁时的形象进行复原。立于人们面前的这尊“辛追夫人”,双手交握,瓜子脸、柳叶眉、杏核眼、小尖鼻、薄嘴唇。由于采用了高分子材料制作,“辛追”的皮肤看起来几乎和真人一样,且带有弹性。(《华商报》记者秦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