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8110
走出“校园断奶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新闻晚报
     每年六七月份,校园里又开始弥漫着离别的伤感气氛。有人留恋大学里得到的成就,离开了就心生失落;有人不舍学生时代那段纯洁真挚的恋情,各分东西后痛断肝肠;还有人因为就业不理想而觉得失意惆怅。种种情绪妨碍了他们新生活的开始。许多人身在新单位,心却挂念着学校、室友、离别的同学,无心工作,也不敢正视自己已经毕业的事实。专家认为,这是心理上的“校园断奶期”。

    市心理咨询中心张海音医师指出,一个人往往非常留恋带给自己成长和确定感的团体,习惯那里的喜怒哀乐,离开了就会悲哀、孤独、惆怅、焦虑不安,内心充满不确定感。校园是许多大学生成长的精神家园,所以情感上的分离会带给部分人很大刺激,难以脱离。 对那部分留恋过去成就的学生而言,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情绪会渐渐扭转过来。

    麻烦的是那些因毕业遭受恋爱挫折的青年,他们的状态常常糟糕到新同事都能看出来。这时候,就需要理解校园时代的恋情与现实婚恋的差别。学校是一个特殊阶段,这时期的爱情离现实较远些,而社会上的爱情更接近婚姻。进入社会后,你也许遇到符合你现在需要、更适合成长后的你的爱情。那段与现实没多大关系的校园爱情,你可以把它作为记忆珍藏。

    而对那些新单位不理想的年轻人,他们要考虑是否能接受理想与现实间的距离。如果不能接受,不太容易满足,这也不是完全消极的,它是推动你追求更高目标的动力。好的愿望不要放弃,但是不要让它阻碍自己前进,不能因为与新单位格格不入,就放弃融入和表现的机会。

    有时候,你需要回顾自己当初做选择时的理由。可能你选择的这个单位是你目前这个状态最理想的。至少你借此找到了工作,获得了实践机会、经济收入和工作经验。另外,你也可以同时留心有无更适合的单位,但这要建立在做好基本工作的前提上,如果只把精力放在跳槽上,很可能会两头不着地。很多人在适应的过程中,会渐渐发现新单位的优点,找到自己的成长空间,届时再决定也不迟。实习记者陈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