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8396
SARS的分期与中医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72期
     我院自5月6日开始接收SARS患者,目前已接收患者223例。其中有106例患者接受了中西医结合干预治疗,取得了初步疗效,其中重症48例,占重症总数的48%。根据我们对患者的治疗情况,谈一谈SARS的分期与中医药治疗的初步体会。

    我们认为,SARS的病程可分为四期,即:初期——发热期、中期——炎症期、极期——加重期和恢复期。

    一、初期——发热期。此期为病毒复制期。初期的患者多在发病后1~7天左右。这时患者初感温疫毒邪,正气奋起抗争,出现发热、干咳或呛咳、头痛、周身酸痛、乏力、口渴、或胸闷脘痞、或烦躁、舌红苔黄、脉浮数或滑数等症状。此时病位在卫气,治疗时应当清热解毒,疏风宣肺。我院拟定了1号方(退热方),主要组成有金银花、炙麻黄、杏仁、生石膏、知母、柴胡、茵陈、羚羊角粉等。

    若有高热持续不退者,则应冲服紫雪散1.5~3g,或送服安宫牛黄丸,亦可选用清开灵注射液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二、中期——炎症期。疾病如在表末解,在发病7~14天后,病程即进入中期——炎症期。此期为介质损伤期,此时部分患者常会出现咳嗽气促、胸闷喘憋、口干不欲饮、口唇紫绀,伴有或不伴有发热、舌黯苔腻、脉濡滑数等症状。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临床症状并不明显。胸部X片常出现圆片状阴影,并快速增多、融合。此期病邪已渐入气分,如治疗得当,则疾病进入恢复期。据临床观察,75%以上的患者在发病两周后,可以平稳进入恢复期。只有少数患者病情恶化,进入极期。

    部分中期——炎症期的患者症状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胸片则呈快速、进展性加重,肺部有间质的炎性渗出,出现了症状与影像分离的情况。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考虑和以下一些原因有关:一是由于在此前患者发热较高,常使用激素类制剂来退热,这有可能掩盖了症状。这时患者虽未出现发热的症状,但是其病机终以痰湿毒盛为主。这一点可以从舌苔厚腻,胸片进展等得到印证。另外,我们也考虑之所以出现症状与影像分离的情况,也与患者的体质情况和感邪的特异性有关。因此,我们认为,中期的治疗应注意防止炎症扩大、渗出增多和肺纤维化加重。同时,要密切防止疾病向极期恶化。治疗上应以清热化湿、泻肺平喘、益气和血为法。我院拟订了2号方(泻肺和血方),主要药物有葶苈子、炙杷叶、紫苑、浙贝、黄芩、枳壳、太子参、丹参、赤芍、生薏米、三七粉(冲服)等。咯黄痰者,可以选用鱼腥草注射液;伴有高热者,可以加羚羊角粉0.6g或送服安宫牛黄丸。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的患者虽已出现正虚邪实的病机,但不宜急于补益,以免有闭门留寇之弊。
, http://www.100md.com
    三、极期——加重期。疾病在中期若未得到控制则会进一步发展,深入下焦营血,进入极期。本期是SARS的危重期,部分可因救治不及而死亡。本期多发生在患病两周左右,患者常会再次突然出现高热、气促、咳嗽、胸憋、烦躁、恐惧、气短、纳差、舌紫暗、脉数。辅助检查会出现氧饱和度下降,小于93%;血小板减少;胸部X片见阴影面积迅速扩大等。本期患者常有出血倾向,有可能会出现肺内DIC,进一步发展为多脏器衰竭。中医认为,温疫毒邪既已入营血,考虑到“入血就恐耗血动血,直须凉血散血”。治疗时应以凉血散血、清肺解毒为法。我院拟订了4号方(清肺凉血方),主要药物有水牛角、生地、丹皮、赤芍、红景天、栀子、仙鹤草、浙贝、三七粉(冲服)等。如体温较高者,可以冲服紫雪1.5~3g。如出血倾向明显,则加用云南白药胶囊。

    四、恢复期。如果在中期或极期得到合理治疗,则可进入恢复期。此时正虚邪衰,患者出现胸闷气短、汗出、心悸、口干渴、神疲体倦、时有咳嗽、纳呆、腹胀或便溏、舌淡黯苔白或腻、脉细滑。这时应当注意调理,中医治疗应以益气养阴、清热润肺、健脾和胃为法。我院拟订了3号方(恢复方),药物组成主要有太子参、沙参、麦冬、浙贝、生黄芪、丹参、百合、炙杷叶、青蒿等。

    在SARS的治疗中,应注意各期的发病特点,辨证选用中药,才能取得良好的疗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李宗信 黄小波 孙淑玲 李斌 陈文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