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112
致崔××同志的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1985年12月3日)

    ××同志:

    您好!

    我对盲人推拿按摩事业的发展很有兴趣,同时也认为这个事业有着发展的条件,对人民医疗保健事业可以作出贡献。

    我的具体意见如下,请您考虑:

    第一,把培养盲人按摩推拿人才放在最重要地位,办班和办正规、非正规学校,因陋就简地办,普遍在各省、地、县办。

    第二,以省为单位,作一个培养人才发展事业的计划,逐步使每个县有一个盲人按摩门诊部,逐步发展到十人左右即可,看县人口多少、交通文化情况而定。每个乡根据人口多少和卫生院相结合或单独发展一个两、三个人的门诊部。在大中城市分散地办,人数不要多,要方便群众就近按摩,办一些小的门诊部。逐步使全国每个需要的地方都能有盲人的这种服务。这样不但解决了群众的需要,也可以使几十万盲人就业。

    第三,培养人才从青年开始,不但有文化课,也有解剖及必要的医疗知识课,当然按摩推拿是专业课。培养的人员尽管可以有不同层次,但一定要注意质量。其中带徒的方法是不可缺少的。

    办教育因陋就简,开门诊因陋就简。学员学习期间如果家庭生活经济情况好,还可自费。总之,采取一些适合我国国情的改革方法。

    以上不当之处,请老弟指正。

    近好!

    崔月犁

    十二月三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