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113
致郑文友同志的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1986年5月10日)

    文友同志:

    来信及报纸材料收到。

    关于中医治疗癌症一些病种的疗效,我不是不相信,但我不赞成在效果不大时宣传得过火和说得太神。我主张多让治好的病人去宣传,那样可能更扎实可靠,也能长期持续。我不赞成闹得很大,最后本行的人都不服。我主张中医治癌要采取先以西医的现代科学技术、方法确诊,再结合中医诊断方法并以中医治疗为主去进行临床观察和诊治。治疗中要详细记录病情及其发展变化,把每个病例的确诊和治疗尽可能详细具体地记录下来,每个病种都能成百上千次地重复,这样,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拿出每种癌症治疗效果的学术报告,以取得同行和患者的信任,就更容易推广了。

    癌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的威胁之大,不用多讲,大家都知道。我国人口众多,而经济、文化、卫生水平不高,癌更是个大问题,如果中医创造出一套防治方法,效果好又适合我国国情,特别是若能以勤俭办事业的精神把为八亿农村人口服务的防治体制和组织机构发展起来,那真是能为人民造福。

    我不能接受您的酬谢。如果我能尽微薄的力量,帮助你们把事业发展起来,老百姓真能从中得到健康长寿的好处,就最感欣慰了。

    今后我可能会送一些病人请你们诊治。

    祝近好!

    崔月犁

    五月十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