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192161
澳大利亚中医药发展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1989年前后,数十名具有高等中医学历的中医药专业人士移居澳大利亚,给相对澳洲中医园地带来了无限生机,并从学术上改变了澳大利亚中医药行业的整体水平。一大批有识之士开始寻求中医药发展的突破口。

    80年代后,随着中医药影响的不断深入,中药逐渐为西方人士所接受,尤其是在西医副作用的恐慌下,越来越多的西方人选择了自然疗法,中医药以其完整的理论体系,独特的疗效,在形形色色的自然疗法中独占鳌头。在服用中草药之后,子宫肌瘤消失,糖尿病患者皮疹消失、血糖下降,针刺助产等一个个令人惊叹的事实,合中医药的声名大振。

    目前澳洲已有四所政府办的大学提供中医药正规高等教育课程。学员们尤其对经典的中医理论兴趣浓厚。

    目前澳洲大约有1500名纯中医药执业人员,每年大约培养5000名毕业生(编者注:我国才8000名!)1992-1993年度的统计数据显示:澳洲这个不足2000万人口的国家,国民花费在西医以外的医疗,保健服务上的费用达6.2亿澳元。在2001年这个数据据将会突破10亿甚至15亿。

    节选自《中国中医药报》2001年3月7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