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6126
皮肤划痕症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皮肤经常发痒,抓后火辣辣的,痕迹斑斑,几分钟后消失。医生检查后说是皮肤划痕症。请问,皮肤划痕症是怎么回事?我有个1岁半女儿,她患有先天性心室间隔缺损。她的病是否与此有关?

    广西 梅 子

    梅子读者:

    根据你来信所述的症状,诊断为皮肤划痕症是正确的。这是一种皮肤过敏性疾病,常发生于20~30岁的年轻人,发病率可高达1.5%~4.2%。该病病因比较复杂,常不易找到确切的原因。因此,治疗起来比较麻烦,要有耐心。

    你可检查一下哪些因素和你的发病有关:如有否为治疗某种病经常使用某种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等;是否在吃了鱼、虾、蟹、贝类食物及含添加剂的食物如巧克力、奶酪后易发;是否在接触某些化妆品、塑料制品、某种金属和橡胶制品后易发;是是否会因精神紧张、抑郁或内分泌因素如月经不调等而复发;你有否患某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等。如有以上这些情况,应尽量避开,以消除诱发因素。在发病厉害时,可服一些抗过敏药,如仙特敏、开瑞坦及少量皮质类固醇激素,外搽止痒的冼剂。

    有一种说法认为母亲在怀孕期,尤其是怀孕早期,有过敏反应易造成胎儿畸形,但这仅仅是一部分人的看法。至于你女儿的先天性心脏病问题,还应做具体分析。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教授 叶顺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