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8172
危机管理--中国都市大医院迟到的演练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6月30日: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近日组织北京非典定点医院的院长和卫生行政官员、学者举行了一次座谈会,主题是对医院防治非典应急管理的反思。一位院长回顾了从张皇失措到组织有效反击的过程后,提到了一个对医疗机构来说还比较陌生的词——“危机管理”。

    慌乱和准备不足就是一种危机

    医疗机构,尤其是过惯了好日子的都市大医院也会面对危机?答案是肯定的。几位院长在座谈会上提到,非典时期,医疗机构的门诊量、住院人数大幅度下滑,一家大型综合医院一天的门诊病人只有8个,而医院的防护设备投入、病区隔离改造费用已达千万元。目前疫情虽然缓解,医院的门诊量并没有完全恢复。经济效益大幅度下滑,使医院面对经营危机。

    在提及疫情初期的遭遇战时,几位院长说到“猝不及防”这个词。如何迅速、有序地组织救治队伍,如何使医疗环境、医疗次序、医疗流程迅速适应抗击非典的需要等等,医院的管理者面临一大堆难以解决的问题。

    “慌乱和准备不足本身就是一种危机,也是危机管理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位学者说。

    危机管理是管理学的重要领域

    一位管理学专家说,人类无法完全避免灾难,但面对灾难,不同的态度和手段将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如何寻找本机构遇到灾难性事件时的最佳策略,是管理者面对的一个重要领域———危机管理。一位院长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只是认为医院质量管理出现漏洞引起纠纷是一种危机,大家普遍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的意识。面对灾难时,我们要么根据上级的指示安排工作,要么是在医院惯性运作的基础上加以调整,并没有像危机管理理论所说的建立应急、公关、损失分析、协调、稳定员工情绪的系统、高效的弹性管理机制。”

    管理学专家把危机事件的周期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危机潜在期——由于社会系统或组织矛盾积累,使危机处于量变阶段。这是解决危机最容易的时期,但却因没有明显的标志性事件而不易被人察觉。二是危机突发期——关键性的危机事件突然暴发,而且会迅速演变。它在四个阶段中持续时间最短,但会立刻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对社会冲击、危害最大。三是危机持续期——危机突发事件得到初步控制,但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