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188175
衡阳“5·11”辱医案肇事者仅判拘役半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医业网
     千龙网2003年6月21日讯:最近,震惊全国的衡阳“5·11”凌辱医生案又爆出一个轰动性的新闻,肇事者被当地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社会舆论一片哗然,因为这一场规模罕见的医患冲突,造成医生惨遭殴打和侮辱,而事实上这不是一次医疗纠纷。

    医疗事件酿成“5·11”惨案

    今年3月,衡阳“5·11”凌辱医生案经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尹吉国等人上诉,维持原判。结果一出来,便引起当地人的强烈不满。当地法院到底是如何认定这一案件的事实的?

    6月17日,经过3个月的周旋,千龙网记者终于通过特殊渠道获取了湖南衡阳“5·11”凌辱医生案的有关判决书和鉴定书,记者立即设法找到当事人——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袁小平副教授进行了专访,了解了袁小平挨打受辱、并被法院认定的真实情况。

    “我在这个医院工作了20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可怕的经历。”6月18日晚上,袁小平跟千龙网记者回忆起了他的这段痛苦不堪的经历。

    2002年5月11日凌晨0点30分,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急诊室里,送来了一个病重的3岁小孩子。小孩子被送来后,连急救费都没来得及交。该医院值班医生袁小平接诊后,和护士刘新虹、薛永姣迅速将孩子推到急诊室进行急救。但是,由于小孩的病情太重,加上送来的时间太晚,一个多小时后,即1点48分左右,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小孩子的爷爷尹吉国、姑姑尹盛美、舅舅黄淑军闻讯后带领10余人赶到医院,要求将小孩子用过的输液器和药物予以保存。凌晨3点,护士按医疗常规进行清理,将输液器从孩子身上拔出,并和剩余药物一起保存在治疗室,等待该院医务部处理。

    随后,死者亲属提出质疑,值班医生袁小平马上跟家属解释情况,而家属不听解释,只是一个劲的喊:“叫你们院长来!”袁小平回答:“我是值班医生,责任我来负。”于是,家属大声说:“好,好,你来负责。”接着,他们一边责怪袁小平、薛永姣一针把孩子打死了,一边在急诊科医生办公室大打出手。

    为首的几个人,颈上戴着柱形的金项链,手腕上缠着一圈铁链,铁链的一端环扣在大拇指上,他们狠狠地高声叫嚷:“打死他,打死他!”一个手腕上缠有铁链的青年抱起护士站办公桌上盛有消毒液的大搪缸狠狠砸在袁小平的头上;紧接着一个更大的器皿击中袁小平的右耳,顿时鲜血直流。

    没等袁小平叫出声来,他头上又遭到电话机、不锈钢桶、金属夹等器物的猛击。此时,袁小平的眼镜被打掉了,消毒液溅入他的眼睛,视线一片模糊,外面也不断有人进来殴打袁小平,到早上8点半时,陆续来打人的人数超过了100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