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8261
从SARS看社区的疾病防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国医网
     2003年上半年,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我们与SARS打了一场遭遇战。事后反思并顾及今后可能出现的其他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构建快速的公共卫生应对系统,必须充分发挥社区卫生的作用。

    社区是社会的基层组织。在SARS防治工作上,社区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社区可以利用已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城市)和初级卫生保健机构(农村)形成一个疾病防控“因特网”,“网节”便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节”彼此联系,随时沟通信息。由于这个网络是在社区的直接参与下并以社区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因此,受到社区的支持与欢迎。该网络在平时可以防病治病,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又可充分调动和整合社区资源,参与作战。

    其次,社区可构成疾病监控与预警的平台。社区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机构是基层的卫生组织,离群众最近,最受群众欢迎与信任,是社区人群因病首诊的场所,因此,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报告发现的异常迹象和疾病,为公共卫生应对系统提供适时信息,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

    第三,社区是大众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SARS发生初期,曾一度出现混乱局面和恐慌情绪,个别地方出现商品抢购、学生逃学、民工逃离城市等。若社区有健全的健康教育系统,有训练有素的危机沟通机制,就可及时与群众对话,发布准确信息,让群众心中有数,谎言就可止于智者,社会就能秩序井然。

    第四,社区可以构建人文关怀的良好氛围,形成家庭、社区与社会支持的坚实基础。通过整合社区各种资源,可以建造良好的社区文化、理想的人文关怀环境和坚实的社会支持系统。一旦社区出现疫情,除了有人关照患者之外,还有人关照患者家庭、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为脆弱人群提供各种物质支持和心理支持,让这些人感到并不孤独,把心理损伤降到最低限度。

    现阶段我国的社区建设还存在不少有待完善的问题。由于社区建设起步较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未完全建立,网络没有形成,未能覆盖所有社区;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没有完善,作为居民首诊机构的地位还远远没有确立;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认识尚未到位,多数人还是习惯到大医院排队看小病;社区卫生服务列入医疗保险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尤其缺乏高素质的公共卫生人才;国家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不足等。

    加强社区作用,一是要确立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充分认识社区在疾病防控方面的特殊地位和不可替代性,加强对社区各项功能的配套,并使之不断完善。二是真正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以社区为单位的信息沟通系统,及时交流各种警示性信息,从中发现问题,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解决于萌芽之中。三是把社区列入公共卫生应对体系之中,充分发挥社区在人文关怀、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四是增加投入,包括上级对社区建设的投入和社区自身的投入,配备高素质人才,加快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建设,确保社区人民群众的基本健康问题解决于社区,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平时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在应急状态下又能配合上级解决相关问题。

    广东药学院 陈少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