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762
宝宝牙齿解析问答(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优氏母婴网
     宝宝牙齿长得慢怎么办?

    通常宝宝会在六到八个月开始长牙(即乳牙),但这只是平均数,有些宝宝会比较快,有些则会比较慢(1岁左右),目前医学记载,最迟的长牙年龄为1岁半,若超出此年龄还未长牙,就要找牙科医生检查是否为异常先天性缺牙。

    此外,牙医师也建议妈咪在做完月子之后,就先带宝宝上牙科做初步的口腔检查,看看有无先天异常或其他口腔疾病,妈咪也可趁机向牙医询问请教宝宝的口腔清洁方式及注意事项。

    乳牙长得不整齐会影响日后,恒牙的美观吗?

    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乳牙长得不整齐或是缝隙过大,便担心日后恒牙也会长得不好看,牙科医师告诉大家,其实就空间性来说,因为藏在乳牙下面的恒牙体积较大,乳牙长得稀松、缝隙大,可供恒牙生长的空间便越充分;反之,则局限了恒牙的可生长空间。因此,乳牙长得越密,日后恒牙长得不整齐的几率反而高达三分之二。乳牙各齿缝缝隙总厘米数小于0.3厘米,日后恒牙有长得不整齐的可能有30%;若齿缝缝隙总厘米数大于0.6厘米,不用担心日后恒牙长得不整齐。

    吸手指或奶嘴会造成暴牙吗?

    吸吮是宝宝自然的生理现象,他们借此获得快乐与满足。吸奶嘴虽然具有极佳的安抚作用,但若到二岁左右还有吸奶嘴的习惯,会便利口腔上颚骨骼变形,造成暴牙,或咬合不正,最好戒掉,只要早期停止吸奶嘴的习惯,不须另作矫正便能让已经略微外翻的牙床归位。

    吸吮手指带来的负作用更大于吸奶嘴。一般幼儿吸吮手指的习惯会在两岁左右逐渐减少,若到了四岁还有此习惯,不但可能因此吸进病菌,更会造成上颚牙床变形,有咬合不正或暴牙等问题出现。因此吸吮手指的习惯应及早纠正,以免将来骨骼定型难以矫正。

    长牙会不舒服吗?

    长牙虽然是一种自然的生长过程,但有些宝宝还是会出现不适症状,如轻微发烧、腹泻、肠胃不适或容易流口水等。若症状持续超过二十四仍未消失,要找医师诊治,检查有无其他病症。

    当乳牙萌出时,牙龈会有充血、水肿或发痒,甚至在牙龈周边出现一圈红蓝色发炎或水泡,称为“萌牙性牙龈炎”或“萌牙性囊肿”,虽不会引起民烧,但常有口流口水、咬手指或夜啼的现象,家长除了做好口腔清洁工作,以免在造成细菌感染外,也可用固齿器或是较硬的饼干让长牙中的宝宝去咬,具有安抚作用。(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