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763
宝宝牙齿解析问答(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优氏母婴网
     什么是“奶瓶性龋齿”?

    “奶瓶性龋齿”由英国的牙医所发现,多发生年幼的宝宝身上,但并非仅限于用奶瓶喝奶的宝宝。即使是喝母奶的宝宝,若在喝完奶后,没有立刻为他清洁口腔,导致奶中的糖分附着在牙齿表面,细菌大量繁殖并产生酸,造成牙齿脱钙形成蛀蚀(特别是上颚门齿,下颚门齿因为被舌头盖住,较不容易受到波及),经年累月下来甚至可能造成严重的弥漫性腐败性龋齿,不可不慎。

    此外,尽量不要为了安抚宝宝而在睡前喂奶,喂完之后也应清洁口腔或是喝些开水,而不要直接让宝宝睡觉;至于在奶中加入含糖的果汁等,就更不好了,一旦宝宝入睡,口唇活动减少,唾液分泌也跟着减少,口腔自净能力降低,细菌容易滋生,加上乳牙齿比较脆弱,便容易患上“奶瓶性龋齿”。

    熟睡中不要喂奶!!

    睡前喝奶以便让宝宝逐渐睡去,除了容易因此患上“奶瓶性龋齿”之外,在宝宝意识不清时,因口咽肌肉协调性不足,不能有效保护时,容易造成吸呛的危险!

    如何预防龋齿?

    1、喝完奶或吃完辅食立即清洁口腔及牙齿,或是喝一些开水。

    2、喂奶时不要在奶中另外添加含糖物质(如葡萄糖、果汁等)。

    3、尽量避免睡前喝奶。

    4、有必要时,可让宝宝服用一些氟锭(口含、略有甜味),以强化牙齿。

    5、一岁左右开始熟练宝宝用杯子喝奶,可避免含着奶瓶睡着。

    6、新生儿时期就应帮宝宝清洁口腔,让他习惯这种感觉,一岁半至两岁开始熟练刷牙,较不会排斥。

    7、3-6个月上牙笠做定期检查。

    几岁开始熟练刷牙?

    一般来说,一岁半到两岁是一个较好的熟练时机,这牵涉到宝宝的手部肌肉发展、协调能力(能否握牙刷)与基本认知能力(听得懂父母的简单指令);但牙医师与幼教专家都认为,只要宝宝对你的刷牙行为产生好奇,进而出现模仿行为时,便可以为他准备一支幼儿专用的小牙刷,让宝宝自己试着“玩”。幼教专家提醒家长,此时的重点不在于能否刷干净,而在于让宝宝养成刷牙的“习惯”,可用游戏式的引导法,家长从旁协助或陪着他一起刷,不用操之过急,以免宝宝心生抗拒。若宝宝坚持自己来,记得在他刷完全检查一下,并可趁机教导正确的刷牙方式。

    宝宝需要用牙线吗?

    当宝宝开始吃辅食之后,随着食物内容的多样化,难免会在齿缝间留下残渣,不易只靠牙刷清除,因此即使宝宝还小,最好还是用牙线清一下齿缝,但使力要轻,以免伤及牙龈;若担心使力不均弄痛宝宝,可改用牙线棒。

    宝宝需要洗牙吗?

    照常理说,只要确实做好口腔清洁工作,宝宝并不需要太早洗牙;但有些宝宝因为家长的疏忽口腔清洁工作未落实,导致结石严重或有年轻性的牙周病,所以家长应视情况,让孩子接受洗牙,以免造成日后更大的问题。(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