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8498
怎样喝茶最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东方网
     绿茶因为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及儿茶素,这些都是抗癌的精华成份,所以适量喝些绿茶,对身体有不少益处!

    要特别注意的是,绿茶在冲泡时含有许多伤胃(如咖啡因、茶碱、利尿剂等)的成份在里头,胃不好的人不要喝过量,喝茶后容易睡不着的人,也尽量不要睡前饮用。

    另外,过度高温冲泡绿茶也会破坏有益健康的成分,因此如何有效的摄取绿茶中的健康成份,并且去除伤害身体的物质,是选择绿茶做为营养补充品应该注意的地方喔!

    如何选择好的绿茶?

    由于绿茶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湿气以及周遭的各种味道,所以接触空气的时间愈久,香味愈弱,维他命C会大量减少,对健康的助益也会大打折扣。

    好的绿茶可以选择现采的绿茶叶,以二叶一心为最佳、闻起来的香味很浓郁、颜色鲜绿有光泽、感觉拿起来有份量且干燥。当然,一次不要买太多份量,开封后最好用密闭罐盛装。如此冲泡出的绿茶,味道才会特别甘醇美味。

    绿茶正确冲泡方式

    冲泡绿茶时,水温最好控制在80℃~90℃左右。若是冲泡绿茶粉,份量是2公克绿茶粉配450cc的白开水,并以40℃~60℃左右的温开水冲泡即可。冲泡茶叶的第一泡不要喝,冲了热水后,摇晃一下即可倒掉。泡好的茶最好半小时内喝掉,否则茶裹的营养成分会变得不安定。绿茶粉不可泡得太浓,否则会影响胃液的分泌,肠胃不好的人或空腹时最好不要喝。

    喝茶时,还可以依个人喜好,加上牛奶、蜂蜜或柠檬等,一样有保健功效,更为喝茶增添一番浪漫风味!

    喝茶固然好处多多,但是若想喝茶保健,也应该注意饮用量,知道适度降低茶叶浓度与饮量,才能喝出健康与美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