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6
编号:10188277
世界首例竹子化石在云南龙陵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通讯员 吴静波 记者 任维东 来源:《光明日报》2003-6-30消息

    不久前,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勐河电站建设中发现了竹类植物化石,竹类研究专家介绍说,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竹类化石。

    西南林学院竹藤研究所竹类专家杜凡教授、杨宇明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地质专家陈永森教授、叶文教授最近两次去龙陵县进行了实地考察,证实了这一重大发现。据专家们调查,竹子化石层范围约20米长,10米宽,3—4米厚,距地表2米以下。化石以竹类植物为主,同时伴有多种阔叶(双子叶)植物。化石形状完整,竹根、竹秆、竹节、竹叶都保存得非常完好,颜色呈灰褐色。特别是竹叶化石上的脉络清晰,形状完整。所有化石叠压在一起足有3—4米厚,化石层剖面可见许多竹管。

    这次竹类化石的出土,是竹类研究中的重大发现,对竹类植物的起源、演化等科学研究将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证明了云南是世界竹类植物的发源地。在整个植物界中,竹类植物属单子叶植物,在植物演化系统中处于相对进化的位置上,所以至今在世界各地均未发现竹类的化石。

    有关地理地质学专家认为,此竹类化石属碳酸沉积岩,在化石中属较年轻的一类,估计大约在20万年至40万年间,具体年代还需通过放射性同位素测定。有关该化石层的形成机理和形成准确时间还需深入研究。专家建议有关方面立即对该化石层进行保护。

    图 1

    图 2 照片为杜凡、杨宇明 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