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8323
食虫草担不起灭蚊重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北京娱乐信报
     目前,一些被称为蚊虫克星的花草——“食虫草”在京城花卉市场走俏,它们虽然外表并不赏心悦目,但是却因“食虫”、“驱虫”这些特殊功能而备受青睐。专家提示:“食虫草”吃几个蚊子可以,专门用作灭蚊工具不可行。

    在莱太花卉市场,记者看到了“食虫草”——猪笼草和捕蝇草。据售花的小姐介绍,这种“能吃虫子的植物”以前只在专业植物园里供人们观赏,现在一盆售50元,很受欢迎。据了解,“捕蝇草”的每一小枝上都有两片边缘长满小刺的半圆形叶子,只要有蚊子、苍蝇等小虫落到两片叶子中间,两片叶子就马上合拢起来。现在不少北京市民因为好奇和好玩把它们买回家,并且准备靠它们消灭家中的各种蚊蝇害虫。

    但是,植物专家提出,“食虫草”吃几个蚊子可以,但要专门用作灭蚊工具是不可行的。猪笼草叶片的前端有类似瓶状的捕虫器,“瓶口”具有由腺毛分泌的蜜汁。小虫在蜜汁的引诱下爬进“瓶”中,半开的“盖子”立即关住,叶片不断分泌消化液把小虫溶化掉。但这些“食虫草”虽然可以捕食蚊蝇,却会分泌一种特殊的气味来招引蚊虫。蚊虫“上门”取食时,叶片就合拢将其“吃掉”。而由于其补食能力并不强,不适合用作灭蚊蝇。另外,由于“食虫草”是热带植物,适于在25摄氏度左右的潮湿地带生长,家里也不易养活。信报记者姜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