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呕吐
编号:10188326
体验刺激安全为先 嘉年华:尖叫着呕吐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新闻晨报
     “有人在‘环球嘉年华’游玩时心脏病发作当场死亡。”昨天,这则传言在上海某些地区流传一时,晨报记者闻讯后立刻赶赴浦东陆家嘴附近的嘉年华现场了解真实情况。原来,自从6月27日“环球嘉年华”开园以来,连续有游客因为拥挤、不顾个人实际身体情况、天气酷热等原因而晕厥、呕吐、骨折,数位心脏病患者因乘坐极速型游乐机而心率失常,呼吸困难,但被送往东方医院后已全部脱离危险,并没有人员死亡。虽然主办方已在游乐机前布置了安全和禁忌告示,但看来以身试险的游客仍为数不少。专家提醒游客在体验刺激的同时,切莫忘了安全。

    现场探访

    集体尖叫集体呕吐

    虽然环球嘉年华开园才4天,但因为这是上海最大也是唯一的户外大型游园活动,因此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光顾。昨天傍晚,记者赶到嘉年华门口时,人流仍在东园路一侧排起长龙。由于主办方严格限制同一时间入园人数,再加上购票和兑换筹码的手续需要时间,所以企图乘乱拥挤入园的情况时有发生,记者亲眼目睹了警卫和游客以及游客之间发生争执。虽然设置了防护栏,但要控制住大批涌入的人流显得有些乏力,在争抢中摔倒的人也不少。
, http://www.100md.com
    进入嘉年华现场,尖叫和呼喊时时向耳畔涌来,环球嘉年华最大的魅力无疑是汇聚了世界上最惊险和刺激的大型游乐机,因此这也成了游客们来此游玩的主要原因。记者发现像“超级跳楼机”、“极速大风车”、“老鼠也疯狂”这些危险系数较高的游乐机前排队的游客最多,而最刺激的“惊呼狂叫”往往要排上半小时到一小时队才能玩上,而下来的游客无不脸色苍白、冷汗直冒,女性一般都需要男性同伴掺扶着走下台阶,且神情呆滞,一句话也讲不出来,甚至还出现了一群刚走下“惊呼狂叫”的游客集体蹲在草堆里呕吐的“风景”。据了解,此游艺机呈风车形状,游客坐在风车叶片上,长臂会突然在4.5秒内从零加速至60英里/小时,并进行360度的大回环。不少人玩过的游客都表示,“简直是花钱买罪受”,但也有不少人则认为“来嘉年华就是寻找刺激的,不吓人就不好玩了”。这其中也不乏本身就有心脏方面的疾病和高血压的“胆大妄为者”。

    记者发现在每个游乐机开动前,外方工作人员都检查游客的保险带系得是否牢固,游客对乘坐安全也基本放心。记者还非常仔细地在现场每一个可能有危险的游乐机前查找有关告示,的确发现主办方已安置了心脏病、孕妇、头晕病、恐高症、脊椎炎患者不得参加的禁令,但可能是嘉年华开园时间大部分在夜晚,光线不是很好,再加上禁令字号比较小,可能影响到游客未能注意。 记者观察
, 百拇医药
    小小急救室4天200病号

    环球嘉年华现场有一块指示牌,上面清晰地标明了急救室的位置,记者循着指示来到急救室门口。这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临时建筑,里面摆放着轮椅、急救床、几把椅子、三张桌子和放置药具的立柜。就是这间小屋,4天来,已进进出出了200位左右发生身体不适的游客。

    急救室有4位医生,在开园期间随时为发生意外的游客作急救处理,他们是从附近的东方医院借调过来的。主办方还事先安排了数位工作人员安插在嘉年华现场不同位置,主要是极速型游乐机边上,一旦游客发生紧急情况就立刻送往急救室。医生说几天来,急救室是最忙的,虽然有空调,但往往因为病员太多,医生还是满头大汗。

    据介绍,来急救室看病的大致有三类游客,一类是因为排队入园时被挤伤的游客,比较严重的是6月29日,一名游客的脚部在拥挤时被后面的游客踩到,造成骨折;第二类是中暑晕厥,尤其是6月30日本市的气温特别高,再加上排队购票时间较长,许多游客因酷暑难挡,还没游玩就晕厥过去,另一些体质较差,在酷暑和极限型游乐机的双重刺激下晕倒、呕吐;第三类是本身就有心脏病或高血压,但大胆地寻求刺激,以致旧病复发。医生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最严重的是一位特地从温州赶来体验嘉年华的中年女性,她送到急救室时心率已严重超标,“当时,她面色发白,头冒冷汗,情绪极差,而且不肯向我们透露自己的病史,家属说曾经规劝过她不要玩太刺激的游戏,但她觉得这样就没劲了。最后送到了东方医院,吃了点药,当天就脱离危险返回老家了。”

    在记者采访的10分钟内,不停地有游客走进急救室,一位女学生摸着肚子直喊胃疼,“我刚刚玩了‘狂热火车’,一下来就觉得胃特别难受。”

    医生只好让她喝杯热茶,在病床上先躺一会儿。“我们这边也最多给病人涂点风油精、做些简单的擦洗和按摩,如果病情严重都要被送到附近的东方医院,4天来,送医院的病人已超过10位。”医生说。

    胆大的不顾心脏病 怕热的偏去晒太阳 200人病倒嘉年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