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编号:10188415
用市场价格杠杆合理配置卫生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73期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报道,题目是《大医院里人挤人社区门诊忒冷清》,反映了大小医院之间所存在的现实问题,即城市大医院里病人爆满,而基层医院病人稀少。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怎样合理配置有限的卫生资源,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对医疗卫生改革提出的重点。笔者认为,应充分运用医疗服务市场价格杠杆,来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主要原因表现在以下及各方面:

    一、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人们生活水平存在很大差异,例如南方经济发达城市与西北地区之间及城乡之间的经济收入有很明显的差距,因此决定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消费水平的不平衡。

    二、当前,一方面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很重,怨声载道,而医院却认为收费标准过低,体现不了技术人员的劳动价值,不利于医院的建设发展。另一方面城市大医院病人爆满,而病人大都不愿意到基层医院就诊,致使基层医院大量卫生资源闲置。诚然,中小医院医务人员业务水平较低,医疗设备、药品缺乏,不易得到患者的信任,大医院医疗设备先进、医疗水平较高、医疗质量可靠,临床治愈率高,受到患者的青睐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农村交通条件逐步改善,他们舍近求远,寻找更好的医疗服务,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分析其原因,关键还是因为医疗服务收费的价格机制没有理顺。
, 百拇医药
    三、目前,医疗价格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政府定价,不同等级的医院之间在同一项目上收费又拉不开档次,便造成了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冷冷清清的局面。甚至造成了本应从事急危重症病人和疑难病症治疗的高级职称医务人员不得不花费很大的精力用予应付普通疾病,造成人才资源浪费,而基层医院面临的却是门诊病人和住院人数下降,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闲置。

    四、多种所有制形式、多种性质医院并存的现状,必然会产生医疗服务价格的差异。我国经过20多年的卫生改革,目前医疗机构已形成了国有医院、集体所有制医院、股份制医院、合资医院、集团医院、私立医院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局面。国有医院是属于带有一定福利的非盈利性质的机构,政府按卫生机构服务产品的不同形式实现其价值补偿,从而保证卫生工作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的实施。另一方面,还存在相当数量的股份制医院、集团医院等非盈利性的卫生机构,实行自主经营的方式。第三,私立、合资医院等少数盈利性医疗机构,按市场规律运行操作,并向国家交纳一定的税金。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不同性质的医疗机构参与竞争,在价值规律的支配下,必然会存在医疗服务价格差异,这是医疗市场竞争的必然。
, 百拇医药
    医疗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医疗消费也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消费,怎样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怎样在医疗市场竞争中运用价规格律的杠杆作用,合理配置有限的卫生资源,为最广大人民的健康服务,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树立“市场观念”,减少对政府的依赖。在长期计划经济影响下,大部分国有医疗单位的领导仍然墨守成规、安于现状。缺乏开拓精神,没有充分发挥本单位自身的潜力和优势,而是坐等政府给资金。然而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政府给予解决的能力是有限的,医院的领导层必须树立起“市场观念”,通过提高技术、改善服务、优化管理等手段来增强医院的竞争力,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二、政府对医疗服务实行宏观管理,根据不同医疗机构的性质,实行不同的价格政策。

    l.对于政府开办的非盈利性的医疗机构,实行政府定价,对于非政府开办的非盈利性的医疗机构,政府不给予财政补助,实行政府指导价。可以灵活一点,放开国家级大医院的经营自主权,然后区别各医院所在地区的不同经济类别,制定单病种收费最高限价,或项目收费最高限价,各医院根据其在医疗市场的地位在最高限价以内自主定价,急症病人按基本医疗价格收费。对于盈利性的医疗机构由医院自身定价,照章纳税。
, http://www.100md.com
    2.合理配置资源,拉开服务价格档次,引导正确医疗消费。医疗服务价格要合理,能够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应适当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挂号费,但同时要对大型仪器设备和大型投资实行区域规划和总量控制,降低大型医疗仪器检查设备的收费价格。

    1996年以来,我国曾实行差别定价,大医院、高等医院诊疗费高一点,基层医院主要开展社区预防保健等工作,诊疗费低一点,以保证基本医疗的福利性,引导患者合理分流,从而避免小病“大治”。

    三、加强卫生资源的核算,医院实行成本核算是医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疗服务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必然结果。医疗服务长期计划福利性导致医疗成本的基础差,影响医疗服务按成本定价,造成医疗项目收入和成本不可比。我国医院主要是公立医院,以往基本上是一切靠国家计划和政府指令,投入不计成本,产出不计效益,医院处于一种低水平的运转,技术和建设发展缓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医院补偿逐年减少。政策逐渐放松,医院应改变观念,学会运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管理办法,广开筹资渠道,实行成本核算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加入WTO后所面临挑战和机遇,医院能否运用科学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提高医院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是医院在市场竞争中成败的关键。(周文平 王建峰 范俊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