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8440
中风患者中发生卵圆孔未闭相关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神经科学
     根据发表于今年6月24日出版的《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在那些由于长时间乘飞机旅行而发生肺栓塞(PE)和中风的患者中,卵圆孔未闭(PFO)十分常见。

    来自法国Avicenne医院的Frederic Lapostolle等人调查了1993年到2001年间乘飞机抵达巴黎Charles de Gaulle机场的乘客中PE的发生率。在为期8年的研究期间,共有1.55亿名乘客抵达Charles de Gaulle机场,其中有65名乘客发生了PEs,需要送往医院救治。在本研究中,焦点集中在其中的四例患者上,这些患者除了发生PE以外,还并发有脑血管意外。这四名患者包括两名50多岁的妇女、一名67岁的妇女和一名56岁的男性。年龄最大的一名妇女有重度吸烟史,一名年轻一些的妇女有PE病史。其中只有那名男性患者乘飞机8小时,其它患者乘飞机的时间都超过10小时。除一例患者之外,其它患者在飞行过程中就开始中风和PE症状。

    研究人员指出,采用标准影像学技术能够发现PE和中风的存在。而且,经食道超声心动检查显示,所有患者都患有PFO。所有患者都接受了抗凝血药物治疗。除了一例51岁的女性患者死亡以外,其它患者都出院了。根据最新的随访结果,所有活下来的患者都发生了某种程度的神经损害。研究人员指出:"我们推测,这些患者中中风发生的机制是不确定的栓塞症,超声心动检查证实所有四例患者均存在PFO,而在其它中风患者并未发现这种现象。在长途飞行后发生严重PE的患者中,应该进行仔细检查,以最大程度的减少伴发中风的诊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