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88524
日本科学家发现B淋巴细胞的发育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30日电 6月30日出版的日本《自然·免疫学》杂志报道说,日本科学家最近发现了B淋巴细胞的发育机制。这种细胞在人体免疫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报道,日本物理化学研究所的黑崎知博和关西医科大学的山崎哲男等人使用缺少“BCAP”基因的实验鼠,研究干细胞分化成B淋巴细胞过程中的控制机制。研究人员发现,在失去“BCAP”基因的实验鼠生成的B淋巴细胞的细胞核中,一种叫做“c-Rek”的核内转录因子的功能变得特别弱。但如果重新向这些B淋巴细胞导入“c-Rek”,B淋巴细胞的最终分化便再次步入正轨。

    据此,研究人员发现,“BCAP”基因控制着“c-Rek”这种对细胞的生存至关重要的转录因子,而“c-Rek”又能促进B淋巴细胞的分化。研究人员期待这一成果能尽快应用于新免疫疗法的开发。(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