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88788
生宝宝奖小猪 西班牙鼓励生育下“血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北京青年报
     “生个宝宝奖你一头价值300美元的伊比利亚小猪”,这是西班牙南部小镇卡尔萨迪利亚推出的一项鼓励生育的政策。出此“怪”招,实在迫不得已,西班牙的人口出生率已经亮起了“红灯”,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严重。

    西班牙女权主义者认为,新一代女性不应该重复她们母亲的老路,放弃为人母的权利就是对传统夫权制度的反叛。西班牙妇女不愿意要孩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妇女的社会地位以及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在西班牙,歧视妇女的现象仍普遍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怀孕妇女被解雇的现象非常普遍。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数

    字显示,目前西班牙有46.7%的成年女性没有孩子。面对人口问题亮起的“红灯”,西班牙各级政府绞尽脑汁想办法鼓励生育。卡尔萨迪利亚镇的奖励小猪政策可谓是下了“血本”。要知道,该地区素以盛产火腿闻名,一头伊比利亚小猪的身价可是远远超过婴儿一年所用尿布的花销。

    然而,面对诱人的条件,许多西班牙妇女却毫不动心,尤其是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更是宣布了自己的“丁克计划”。她们中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我看重自身的独立,我不想当妈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