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477
心外膜射频消蚀术治疗顽固性心动过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据西班牙科研人员在6月4日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报道,心外膜射频消蚀术能够有效治疗对其他方法耐受的连续性室性心动过速。

    主持这项研究的Josep Brugada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室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蚀术成功率有限。其中一个解释是一些环路可能定位于心外膜,不适于进行标准的心内膜消融。在这些病人中可以安全有效地应用心外膜途径。”

    巴塞罗那大学的Brugada博士及其同事在对10例病人进行研究后得出上述结论。这些病人尽管静脉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但是仍然存在连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其中有8例病人以往曾进行过心内膜消融术。

    所有病人接受心外膜射频消蚀术,没有出现明显的并发症。其中8例病人的连续性心动过速消失。在平均18个月的随访期间,仅发现一次室性心动过速发作,其心率不同,且来自于不同的心内膜位置,随后进行了成功消融。

    Brugada博士说:“室性心动过速是一种极其恶性的心律失常,可能会导致心脏性猝死,应用这种技术对心律失常进行有效消融能够治愈疾病,可能会预防心脏猝死。”

    在相应述评中,波士顿Brigham女子医院的William G.Stevenson博士对此持相同意见,他指出,这一方法“为控制这种有潜在致死性的心律失常提供了一种重要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