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7301
禅医学--太阳我的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星齐论道
     禅医学--太阳我的心

    人类自从能站立起来使用工具,自然界的一条相生相克的生物链就掐断了,自然界面临着毁灭的倾向。万物之灵长的人类独霸天下,谁之奈何。

    疾病,人类的狼,疾病人类的清道夫,把人群中不健康的人清理出局。人拿起了武器用征服自然界的勇气向疾病宣战,保卫缺陷、落后。人类又一次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更准确地说,应该定位在向自我宣战,这才是人类的觉醒。

    疾病的威胁迫使人类进化得更优秀,热爱疾病向对待最严厉又最优秀的教师,正如奥林匹克精神那样因为有了竞争,才使我们更优秀。

    疾病的威胁迫使人类不断地反省自己,“非典”的出现使中国人对野生动物有了敬畏。看到了野生动物的报复,要求人类保持生态的平衡。

    人类认识自己吗?
, 百拇医药
    觉者圣人认识自己并向人们宣传自己对世界本质的认识。然而,无知才能使人变得狂妄,批判佛学是封建迷信,批判孔孟之道是阻挡历史前进的绊脚石。我们不觉得我们近似于疯狂吗?什么东西我们都敢吃,什么坏事我们都敢干,什么享受我们都敢想,就是不敢正视自己的五脏六腑,正视欲海难填的意识。这因为什么,因为无知。

    人类是疾病的最大制造者,无知是疾病之母。这个无知就是无明。

    圣人说:百病皆由心生。事实强迫人们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

    中医说:心藏神,肝藏魂……此话且当天方夜谈,谁还来研究这个,谁还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来。

    我们的身子是意识之身,我们是意识奴隶,什么神呵,魂呵的,新时代不需要这个。听到表扬的话心花怒放,地球也失去引力,这就是神;听到批评的话火冒三丈,身体都要爆炸,这就是魂;看到漂亮的姑娘,热血就会沸腾,这就是志趣,一切是那么的真实与生动。爱就爱个死去活来,这是健康人的潇洒。我们的神、魂、志都是别人给的,没有自己什么事。当疾病来访问的时候傻眼了,把希望寄托于医生。医生把希望寄托于仪器、化学药物、手术刀。我们的认识水平决定了我们的医疗方法。
, 百拇医药
    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尤其恐惧生化武器。在我们的身体内却在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战争,战争逐步升级,从机械的到化学的,到生物的,甚至发展到基因,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去掉我们理性的疯狂,会不寒而栗。古代的孙子提出:屈人之兵,不战为上。而现在战争正是我们最常规最科学的选择。无可奈何花落去,这是患者的哀鸣,是人类的哀鸣,难道就此一条路别无选择吗?

    古人倡导: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百病皆由心治。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话题。

    佛素有大医王之称,身心是合一的,无法否认的事实。然而在医疗体系中没有禅医的一席之地。西方的心理医生后来者居上。这是一个十分值得反思的话题。当然这里面有历史的原因,主观因素佛学没有得到充分发展是主要的,辜负了无上甚深微妙法。我经过多年的探索,提出禅医学,希望能抛砖引玉。

    我们再把这两种意识通俗一下:大脑意识,形体意识。在形体意识里包括五脏六腑的意识,它们有意识吗?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先用分析的方法来认识,五脏六腑的吸收与运化是不受我们大脑意识所支配的,仅起个影响的作用,它的真正主人是带有知觉的生命力,这个知觉是客观存在的是生命的原态,也是称为佛性的东西。仅仅是我们不知道而已,这就是无明。那么我们就想方设法使它们逐渐明朗,让我们体内有光明的感受,从欲界转到色界。让形体意识走到前台来,让大脑意识退到后台去。

    我们可以用跳舞的方法,让形体意识去融合音乐,让音乐与形体意识共同起舞。比如你的肺不好,先用大脑意识强化形体意识,身体就是肺,肺就是身体,以假作真,假亦真。

    它假吗?一个细胞可以克隆一个人,也就是说一个细胞里已经包含了你的五脏六腑,其中包含了遗传、性格,也包含了滋养你的各种食物,也包含了让人类生存的各种自然因素:阳光、空气、水、土地。在这些诸多因素中,是哪一种原因致使了你的病,这不需要你大脑意识的包办,不要大脑意识的政府行为,大脑意识大大地狭隘了我们对生命的全息感知。让市场自己说话,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根据个人的悟性来决定。当你的肺意识意识到它的根源或者它发生祥和的微笑,这不是想象而是深深的感知,你的那只狼就成了一顿美餐,心灵的美餐。
, 百拇医药
    如果你喜欢太极拳,你放弃完整的套路,采用它形若流水的形态。让肺化作形体,形体即肺,肺即形体,随心所欲,这个心就是肺意识。让形体自由伸展,你不需要知道下一个做什么动作,只是去静静地感受着行若流水。当这一切我们都做得很纯熟了,能在一定时间内把肺与形体融合在一起,那么我们可以进一步地开放,让形体意识走进大自然的意象中,我的肺是一朵白云,这就够了,勿助勿忘,道法自然。你的形体自然会象白云悠悠,如果你悠不起来,说明你做得不够,形与像没有统一,还没有达到观想成就。随着做的程度加深,动作会越加优美柔和宁静。让别人一看你就是一朵云。当你达到这个程度的时候,你可以面对一个或者几个肺病患者,看着我,让我的肺与你们的肺一起跳吧,你优美柔软宁静的境界会使他们的肺得到母亲般的抚摸,有时病甚至就会融化。做到这点还不够,应该邀请他们、我们一起来吧,让我们的肺组成一个大家庭,人多力量大,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朋友,记住白云是我们的母亲,也许我们平常会把它看成养母继母。它是我们真正的生母,现在我们病了,需要和母亲在一起,需要母亲的呵护,抚摸自己的创伤,母亲的爱是最真诚的最无私的,用你的全身心去拥抱白云吧。白云的小水珠,也许来自你家乡的那条小河,来自你门前草地上的露珠,来自喜马拉雅山中的积雪,来自北冰洋的海水。
, 百拇医药
    朋友,千万不要把别人与自己割立开来,不要把白云与你割立开来,用菩萨的眼光,别人与你与白云原本是一体的,主要都是我们的儿子——大脑意识闹的。阻碍了我们认识世界本质,现在,只要我们尽心地去做,会不断增加智慧。

    我们的心脏是天上的太阳,温暖和煦,照耀着我,照耀着周围的树木,树叶上跳动着光芒。你可以向树叶发出邀请,帮助我,我们一起跳吧。我们的心脏也可以是一朵红色的莲花。我们每次都可以转换主题,单一主题。把握一个活字。

    下腹部的疾病,我们的形体意识,让它再现蓝色的大海,海浪轻涌。多好,大海就是我,我就是大海,真正的达到合一了,观受如受,这不就是禅的境界吗?达到这个境界人还有病吗?大海本无病,我亦本无病。

    当烦恼对我们还是病的时候,我们同样把它作为病,更应该把它当作孩子来看待,它的调皮淘气是天性,鼓励它、关切它,抓住关切,你自然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也可以创造一个生态环境,搞几个经典处方,按处方的要求,大面积地有序种植相关药草,用优美形象的文字语言,活泼幽默的漫画叙述药物在人体里的漫游,促进人与药物的沟通,形成独特的中医中药文化游。

    也可以用五脏六腑的特征构成地貌,种上有关的药草把握药草的阴阳组合。

    现在战争趋向信息战,我们说不要战争,要信息交流。道家说人自身有大药。上品药精气神。与生命相约吧,告别无明就是告别疾病,自己的健康还需自己解决,心病还需心药医。这就是禅医学的最终目的。

    二OO三年五月三十一日

    特别启事:禅医学需要一个推广的平台,本人深谙此道,如有对此文章有共鸣并对禅医学感兴趣的协会、疗养院、公司等请与本人联系。

    email:tzgzx@163.com
, http://www.100md.com(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