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8446
SARS病毒早已藏在我们身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北京青年报
     在非典疯狂肆虐的时候,儿童非典发病人数少、症状轻、无死亡。于是,各种推测随之而来:是否因为儿童接种各种疫苗形成免疫?是否儿童存在隐性感染,没有出现典型的非典症状和体征?

    这些大大的问号也是国内外学者最想探求的谜团。昨天,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童奔向新闻媒体透露了该所“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中心”实验室近两个月来的一个重要发现——首儿所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用了两种目前国家批准的SARS病毒检测试剂盒,做了三批病人的检测。第一批92份血标本采自今年4月至5月在该院住院的非SARS患者。这些患儿中,有40.22%的儿童SARS抗体检测为阳性。复检后,符合率为92.4%。

    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结果!

    为避免检测结果的偶然性,研究人员用另外一种试剂盒,又在另外80名非SARS患者中采集血清样本,结果阳性率为40.33%。

    这些儿童没有感染SARS却有了抗体,他们是不是隐性感染者?
, http://www.100md.com
    首儿所研究人员采取追踪的方法,检测以前的患者中是否有隐性感染。他们抽取了77份2001年的住院患者血清,结果阳性率为41.56%;再抽取80份2001年住院患者血清检测,结果阳性率仍在40%以上。

    非SARS患者出现如此高的抗体阳性意味着什么?而且,在2001年北京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出现SARS,居然也能有同等高比例的儿童抗体阳性。这是怎么回事?

    为揭开其中的谜团,首儿所的研究人员选取了88例非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成人血清样本,用同样的试剂盒和方法检测,结果没有一例阳性,阴性率100%!

    这一结果似乎可以表明:儿童中已经存在隐性感染者。进一步说,SARS病毒可能早已藏在我们身边。

    研究人员又对249例病例进行检测,其中有108例抗体阳性。经对108例抗体阳性病例进行年龄组分析,又获得重要发现——一岁以内年龄组抗体阳性34例,占该年龄组患儿总数的53.97%;一岁以上至6岁年龄组抗体阳性52例,占该年龄组患儿总数的44.63%,6岁以上至14岁抗体阳性19例,占该年龄组患儿总数的32.76%,14岁以上抗体阳性3例,占该年龄组患儿总数的33.33%。这说明,14岁以下儿童随年龄上升,阳性率在下降。
, 百拇医药
    童奔所长说,孩子越小抗体越高这一趋势目前只是初步的推断,还不能得出明确结论。

    对于将这一发现公之于众,首儿所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该所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药检所、北京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著名专家对这一发现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检测结果可信,对下一阶段防治非典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建议,应立即申请基金,与相关基础单位联合深入研究。

    童奔所长认为,如果确认抗体阳性儿童有抵御非典的能力,就说明近半数儿童中存在一个不明原因的保护屏障。

    童奔所长说,是什么原因使在没有非典流行时40%的孩子抗体为阳性?如果是与免疫接种或其他疾病有关,究竟与哪些接种有关、与哪些疾病有关?这些都需要深入研究。正如“油田的位置已确定,需要进一步开采和挖掘”,这其中有许多谜有待揭开。然而,由于科研经费严重缺乏,首儿所的研究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他们正在一边加紧研究,一边筹集科研基金,以求早日揭开谜底。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