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922
子宫内膜增殖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临床资料统计,患子宫不规则出血的妇女,有相当一部分为子宫内膜增殖症,这个医学术语对多数人来说,常见但又陌生。子宫内膜增殖症是一种什么样的疾患呢?

    在正常月经周期中,卵泡发育代表一个新周期的开始,卵泡分泌雌激素,使子宫内膜呈增生期变化。至月经周期的第14天左右,垂体黄体生成素形成高峰促使已成熟的卵泡排卵,排卵后卵泡的颗粒细胞和卵泡内膜细胞发生黄素化,形成月经黄体,分泌孕激素和少量雌激素,它们共同作用,使增生的子宫内膜出现分泌功能,进入分泌期。如未受孕,黄体逐渐萎缩,雌、孕激素水平下降,子宫内膜失去支持,即坏死、出血、剥脱而被排出,形成月经。

    某些青春期少女、更年期妇女及少数育龄妇女卵巢功能不稳定,常不能形成黄体生成素高峰,不发生排卵,故无子宫内膜分泌期的改变。垂体卵泡刺激素(FSH)分泌增多时,卵巢内出现了许多成熟程度不同的囊性卵泡,雌激素水平增高,又无孕激素对抗,致使子宫内膜增生期过长;反过来,雌激素又作用于垂体前叶,抑制FSH的分泌,又使雌激素分泌急骤下降,增生的子宫内膜便由于雌激素突然不足而坏死脱落,引起子宫出血,称为雌激素撤退性出血,简称无排卵型功血,病理学上即叫作子宫内膜增殖症。

    子宫内膜增殖症一般有3种类型。第一种过高的雌激素水平连续几个月的刺激,可使子宫内膜产生囊性增生过长。第二种刺激长达数年而无孕激素对抗,则可形成腺瘤样增生过长。第三种类型为非典型增生过长,特征为增生过长的腺体同时出现细胞大小不等、排列紊乱、核分裂现象增多等细胞学异型改变。腺瘤样增生过长和非典型增生过长被认为是癌前病变。据资料统计,如不经治疗,平均有10-15%将发展成子宫内膜腺癌。

    根据年龄分布、子宫出血的特征及临床检查,辅以细胞学涂片、子宫颈黏液结晶试验、尿三醇测定及基础体温等判断有无排卵,诊断子宫内膜增殖症并不太困难。但决定性明确的诊断仍要依据诊刮后子宫内膜的病理组织学检查。

    转自 :四川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