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8608
“生命科学中的单分子行为研究”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4期
     本报讯 国家财政投资800万元人民币,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与数理科学部和化学科学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重大项目“生命科学中的单分子行为研究”近日启动。这标志着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全面深入到单个分子的行为层面,已经与国际同行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叶鑫生介绍,生物单分子行为研究,是指在单个分子水平上对生物行为的实时动态检测,是分子生物学的自然延伸和必然的发展趋势。它充分体现了学科的交叉,明显的前瞻性和重要的战略意义。国际上的相关研究也才刚刚开始。经同行专家评议,专家答辩委员会以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韩启德院士担任该项目总主持人,并确定由韩启德、白春礼、陈宜张三位院士和罗永章教授分别领衔“单分子水平的蛋白质错误折叠与异常生命现象”、“单分子水平的生物信号转导”、“免疫调节中抗原-抗体及其他配体-受体特异性分子识别的单分子机制”和“生物单分子成像、检测和操纵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手段”等4个主攻方向的研究。

    专家预计,经过5年的集中攻关,该项目研究可望深入揭示心血管病、疯牛病等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找到更加有效预防和治疗这些重大疾病的方法。(秋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