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8621
艾滋病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发现Hiv中和抗体独特结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5期
    

    本报讯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和其他几个研究机构的科学家报告,有效中和HIV的抗体结构问题已得到解决。(Science 2003,300∶ 2065)

    TSRI教授Wikson说:“我们发现的是该抗体的一个独特的构型,即它的2个抗原结合片段(Fab片段,即抗原识别单位)是彼此相嵌的。这是第一次发现这种构型。”

    这一新结构的发现,是设计有效抗HIV疫苗的重大突破。一般说来,它为研究者设计HIV抗体提供了新的思路。TSRI另一位教授Buton说:“它为我们制造出能识别新分子排列的抗体创造了条件。”

    医学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是如何制备预防HIV感染的疫苗,为人群提供保护。HIV进入人体血液后,机体能产生很多抗HIV抗体,但几乎都不能中和HIV。HIV表面大多被碳水化合物所覆盖,由于这些碳水化合物是由人体细胞制造的,并附有人体的蛋白质,因此不受免疫系统攻击。但某些病人偶尔可产生能有效中和HIV的抗体,其中一种被称为2G12,这是10年前奥地利维也纳农业大学应用微生物学研究所的Katinger从一例HIV阳性病人体内分离出来的。

    这种抗体与普通抗体不同。Burton说:“其Fab抗原识别臂是交锁的,这种独特的排列有利于识别病毒表面的碳水化合物。”

    2G12抗体形成一个独特的“二聚体”界面。在该处2个抗体形成一个独特的多价结合界面,它有多个结合部位,可识别蛋白质突起(即HIV包膜糖蛋白)表面的2-3寡甘露糖独特的排列。这使抗体能正确地将HIV病毒颗粒识别外来病原体。碳水化合物是病人自身的,但排列是外来的,抗体能识别排列。

    这些结果是制备HIV疫苗进程中的重大突破,因为它揭示了中和抗体的特征。下一步就要用这一抗体结构为模板来设计“抗原”,刺激人的免疫系统产生2G12或类似的抗HIV 中和抗体。

    Wikson说:“这一结果非常重要,因为这种抗体结构以前从未见过。我们是否可利用这一认识来设计与其他抗原有较高亲和力的抗体呢?”, 百拇医药(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