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8633
后SARS的关注和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5期
     在人类与SARS殊死较量了几个回合以后,我们终于赢了。

    当SARS危机正在慢慢淡出我们的身边,当我们正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时,那曾经经历了的恐惧、困扰和焦虑,以及最初输给SARS的那些回合带给我们的无奈和痛苦——它击中了我们的软肋,使我们的弱点和局限暴露无遗……将使我们刻骨铭心到永远。不过,更令人刻骨铭心的是我们没有在危机中垮掉,尤其是我们的医务人员,在与SARS的较量中展现了职业道德和人性的光辉,书写了最壮丽的篇章;而且,我们在认识和揭示医学科学未知世界中又前进了一步。

    在这个时刻——后SARS时期,我们需要回首梳理和总结过去的日子,留下危难时我们挖掘出的美好情怀和对生命的信念,将我们对SARS、对病毒、对疾病、对危机的认识,责任与应对推向前进。

    因为重要的是,我们将不得不和SARS共存相当长时间,在我们还不能完全认识并最终战胜它、消灭它时。我们必须清醒地保持警觉,将SARS对我们的干扰降低到最小;而当它卷土重来时,我们又能够聚集起更强大的力量,快速而从容地与它过招。

    于是在这个时期,让我们共同关注,已经过去了的SARS危机时刻带给我们的思索有多么重要!因为这思索中包含了无数人力量搏弈的结果,所有的精神、意志、热血和生命都在其中。

    欢迎读者参与《后SARS的关注和思考》栏目的讨论。——编者, 百拇医药(郝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