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8645
联合化放疗可提高Pbl患者生存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5期
     本报讯 以色列Aambam医学中心Stein等最近完成的一项回顾性研究表明,化放疗联合方案可提高原发性骨淋巴瘤(PBL)患者的生存率。研究者发现,接受化放疗联合方案的PBL患者生存率高达95%,大约为接受单一放疗患者的2倍。而且生存的病人,长期随访仍无骨淋巴瘤的证据。(Oncokogy 2003 64∶1979)

    临床上,PBL患者十分罕见,无正规的治疗指南,传统放疗(伴或不伴引流淋巴结的放疗)疗效差,既往文献报道的生存率为40%~50%。

    Stein等的研究纳入19例PBL患者,这些患者均接受以多柔比星为基础的化疗和巩固放疗方案,其中11例为ⅠE/ⅡE期,8例为Ⅳ期。约72% 的ⅠE和ⅡE期患者为大细胞、B细胞型。所有Ⅳ期患者均有弥漫性骨损害。患者接受6~12个疗程化疗,放疗部位主要为累及野,中位总剂量为3988 cGy,2例患者接受增补的1000 cGy照射。

    结果显示,所有ⅠE和ⅡE期患者均达完全PBL缓解,在平均随访77个月后,10例患者仍生存,且无PBL证据,1例在PBL缓解后死于小细胞肺癌。在Ⅳ期患者中,7例生存并完全缓解,在随访86个月后,1例患者出现复发症状并死亡。

    点评:

    该研究表明,Ⅰ~Ⅱ期惰性NHL患者应用联合化疗和放疗,可明显改善OS和DFS。

    沈志祥, http://www.100md.com(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