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8653
干细胞动员不良提示Asct淋巴瘤患者预后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5期
     本报讯 美国盖恩斯维尔市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Gordan等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接受自体干细胞移植(ASCT)治疗的淋巴瘤患者,如果出现干细胞动员不良,提示预后不良。(Leuk Lymphoma 2003,44∶815)

    研究者在一项前瞻性研究中纳入90例接受ASCT治疗的霍奇金淋巴瘤或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将外周血干细胞动员不良定义为:采用两次大体积分离术所获得的CD34+细胞不能达到≥1×106/kg(理想体重)的标准。

    结果显示,动员不良的患者接受的CD34+细胞移植为低中剂量(2×106/kg),动员良好的患者则为4.5×106/kg,显著高于前者(P=0.001)。动员不良患者接受的预治疗强度较动员良好患者大(P=0.01),需要接受外周血干细胞分离术的次数也多(P=0.0006)。两组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分别为10和40个月(P=0.04),而中位总体生存期为38个月(P=0.02)。

    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无进展生存期短的显著预后因素有四个,即移植前的预处理次数≤3次、CD34+细胞剂量≤2×106/kg、移植前乳酸脱氢酶升高以及动员不良,但仅前三项是总体生存期短的预后因素。对这四个因素进行多变量分析的结果显示,仅移植前进行的预处理次数和CD34+细胞剂量是总体预后不良的预测因子。

    该研究结果提示,出现外周血干细胞动员不良可能预示着ASCT淋巴瘤患者预后较差。然而,研究者认为,这可能反映了动员不良患者接受的移植前预处理强度过大和输入的

    CD34+细胞剂量过低。

    舒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