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8657
SARS的实验室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5期
     WHO传染病司Sthr博士介绍了实验室诊断对SARS控制的贡献、目前的研究进展、存在的困难和挑战、空白和需要。

    实验室诊断的贡献:实验室诊断有助于病人的治疗和管理,有助于了解疾病的自然史。SARS实验室诊断是证明感染的指标,它能指示病毒的存在和排出,能检测免疫应答的发生。

    实验室诊断所遇到的挑战是:抗体出现晚,在感染早期病毒的排出量相对较少,无任何/典型症状的情况下可能出现血清转化和病毒/RNA排出,在粪便中可能长期排出病毒RNA。

    SARS实验室检验方法有:

    1. 检测免疫应答的方法:

    ①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Western印迹(WB):可检测抗不同病毒成份的IgM/IgG抗体,所用抗原为全病毒或重组抗原(不同的病毒蛋白)。ELISA法可用于大规模筛查;WB可用作证实性试验,而不能用于大规模检测。缺点是抗体检测只能在疾病晚期获得可靠的结果,而且尚未标准化,目前只有一个环形试验(ring-triak)。

    ②免疫荧光法(IFA):结果可靠,但用于大规模筛查很繁琐,可检测IgM/IgG抗体,所用抗原为固定在载玻片细胞中的全病毒。缺点是只能在疾病晚期检测到抗体(>10天),尚未标准化。

    2.检测病毒的存在/排出:①在组织培养/动物模型中进行病毒分离,需精密的实验室设备,敏感性低;②通过血清学方法检测抗原,目前尚无此种方法可以应用,单克隆抗体?③检测遗传物质,即核酸扩增技术NAAT。PCR可反复扩增病毒的遗传物质,可以病毒基因组的多个区域为目标,特异性高,敏感性相对较高,目前有不同的技术(巢式PCR、实时PCR等)。试验条件需要有经验的试验人员和/或精密仪器及高水平的质量保证标准。尚未标准化,目前只有一个环形试验(ring-triak)。

    实验室结果阳性对临床诊断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当病毒分离和血清转化为阳性时可以确诊SARS;NAAT很有用,需要进一步的检验和质量保证;但血清转化和持续的病毒/RNA排出只出现在疾病晚期;症状轻微/无症状病例和康复病人的RNA排出所造成的流行病学显著性尚不清楚。

    实验室结果阴性对病例管理和启动疾病控制措施没有显著辅助作用,因为病毒/RNA的分泌在疾病初期水平低,抗体反应只能在后期检测出,NAAT的敏感度太低,不能用以排除疾病。

    根据上述情况我们在SARS的防治中是否还需要实验室诊断试验呢?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在暴发的后期。我们需要开发出针对SARS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如流感)的快速诊断方法。

    为了公共健康的共同目标,要集中不同研究伙伴的力量,要有做长期投资的动力。SARS实验室诊断研究的优先任务是:建立用于有效性检测的系统分明的标本组;试剂标准化(参照病毒和血清),以进行试验结果的评估;建立遗传多样性资料库;储备试剂和分离株。

    WHO已向全球61个国家提供标准试剂。

    Mary Lasher有一句名言:

    “如果您认为尝试研究太昂贵,那就尝试疾病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