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8659
SARS疫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5期
    

    WHO疫苗研究室(IVR)主任Kieny博士介绍了WHO在全球顶尖专家,包括动物冠状病毒专家、其他疫苗专家(包括工业界的专家)、SARS专家和管理机构中进行调查的结果,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5月30日会议上提出的建议。

    她指出,在SARS疫苗开发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重点问题:

    与疫苗研制相关的SARS发病机制问题

    免疫应答在SARS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是怎样的?针对猫冠状病毒的疫苗会引起抗体依赖性感染增强现象(ADE),在其他动物冠状病毒感染中未见这种现象。

    SARS的发病机制中是否存在细胞因子失调?(Lancet 2003;361∶9371)

    病毒复制和排出的持续常见。SARS病毒的清除机制是怎样的?

    SARS冠状病毒的多样性

    过去已知3组冠状病毒遗传类型能感染人类和动物:

    第1组:猪传染性肠胃炎病毒(TGEV)、传染性猫腹膜炎病毒(FIPV)、人类冠状病毒-229E (HCoV-229E)及其他;

    第2组:小鼠肝炎病毒(MHV)、牛冠状病毒(BCoV)、人类冠状病毒-0C43(HCoV-0C43)及其他;

    第3组: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IBV)

    SARS冠状病毒是一个新的遗传类型(第4组),它似乎与第2组更接近,需探明这个基因型在自然界中的分布是怎样的(果子狸或其他?)。

    SARS病毒潜在的变异情况

    冠状病毒的突变(特别是S基因)能导致细胞趋向性和致病性的极大改变,例如1984年猪传染性肠胃炎病毒(TGEV)演化成为猪呼吸道冠状病毒(PRCoV)。

    目前已经得到几个完整的SARS病毒基因组序列(29751碱基,尚需探明SARS病毒(和动物中SARS相关冠状病毒)的基因多样性,并继续监测SARS冠状病毒的变异。

    候选疫苗所致免疫应答的类型和延续时间

    有力稳固的免疫保护可能需要体液和细胞两种免疫应答。黏膜免疫(呼吸道和胃肠道)可能起到重要作用。

    引起普通感冒的人类冠状病毒感染能诱发短期免疫:再次感染通常在2年之后,且再次感染的临床症状通常比首次感染轻微。

    潜在的SARS候选疫苗的类型

    灭活全疫苗(研究过程较简单,但成功的可能性较小?);亚单位疫苗(刺突蛋白);有载体的疫苗(使用腺病毒、痘病毒和其他病毒载体);DNA疫苗;以上疫苗的联合;减毒活疫苗(研究过程较复杂,但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可使用逆转基因或靶向RNA重组方法制备。

    如何使用未来的SARS疫苗

    暴发应急时使用﹖ 环状疫苗免疫(ring vaccination)(对初级接触者和他们的接触者进行接种)﹖ 常规接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