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8705
不能承受之重疫情暴露河南农村公卫体系缺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医业网
     新华社“焦点网谈”2003年7月4日:

    任何传染病、地方病的大面积暴发或流行,不仅给农民群众的健康带来严重危害,而且卫生资源的消耗和经济上损失也将是灾难性的。河南作为一个人口大省来说,非典时期,面对近200万民工急骤返乡,河南的党员干部群众迸发出大局为重,团结一致、齐心合力战胜困难遏制住了非典疫情向农村的蔓延。但是,非典疫情不仅考验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缺陷,同时也暴露出政府对农村公共卫生投入的严重不足。

    前不久,曾到河南考查非典防治的世卫组织专家詹姆斯.马圭尔先生就尖锐指出,政府应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体系建设,加大对卫生防疫和医疗部门的投入和支持。记者接触的各届人士也提出,靠政治动员和行政手段抗击非典,只能解燃眉之急;重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是广大农民群众和医疗卫生机构最迫切的期望,也是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

    农村医疗机构承受不了非典之重

    河南省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典疫情下的农村

    公共卫生现状可以用"线断网破"来描述,非典向我们重重地敲响了警钟,一度受到削弱的计划免疫、妇幼保健、传染病和地方病控制、健康教育等农村公共卫生建设,必须摆到各级政府的重要日程。

    河南的出省农民工共有607万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1/3的民工回到了家乡,全省15例非典确诊病例中绝大多数为民工输入性病例,由此,河南农村各级卫生机构被推向了防止疫情向农村扩散斗争的最前沿。记者在河南各地、尤其是农村劳动力外出较多的驻马店、周口、南阳、洛阳等地,耳闻目睹了各级卫生医疗机构面对疫情仓促上阵,疲于应付的局面。

    由于缺乏应急预案,国家和省卫生主管部门下发的非典防治文件,有时是一天几个,几天一变。基层卫生部门反映,有时按上级要求刚刚布置下去,又来了新的修改文件,使得本来就不知所措的基层卫生机构更加手忙脚乱。新安县卫生局局长卢多哲说:"庆幸返乡民工感染者较少,庆幸各级政府采取人海战术,严防死守,农民群众防范意识增强,才没有造成继发感染。如果单靠卫生防疫部门,难以想象。"

    疫情大敌当前,人们才发现,河南省几乎所有的县竟然没有一所传染病医院。各级政府不得不紧急拨款,设立定点医院、专科病区,紧急购置防护服、呼吸机、X光机、心脑监护仪等设备。以县医院和县级政府的财力,这样的支出尚可承受,然而,对普遍不景气的乡镇卫生院,筹资数万元建设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免费诊治发热病人,使他们雪上加霜。

    遂平县是河南第一例输入性非典病例发生地。县卫生局长姚占荣介绍,全县所有14个乡镇卫生院1/3濒临倒闭、1/3勉强维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0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