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88773
德日中韩科学家合作破译黑猩猩的第22对染色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 综合本社驻柏林记者潘治、驻东京记者何德功报道:德国马普学会和日本物理化学研究所的专家日前同时宣布,他们与中国、韩国的科学家合作破译了黑猩猩的第22对染色体。破译人类以外的灵长类动物的染色体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初步分析结果显示,尽管黑猩猩是和人类最相似的高等动物,两者的基因序列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在基因方面二者却有显著差别。黑猩猩的第22对染色体上有3320万个碱基对,其中有98.5%的碱基对与人类相同。整个第22对黑猩猩染色体的长度与人的第21对染色体非常接近,并且位于这两种染色体上的基因均为243个。据专家介绍,第22对黑猩猩染色体被测定的精确度达到了99.998%。研究人员把位于第22对黑猩猩染色体上的243个基因中的235个基因与人的基因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有36个基因存在碱基对缺损等差异。

    科学家指出,人类有23对染色体,猩猩则有24对染色体。这次破译的第22对黑猩猩染色体与人的第21对染色体有很多相近之外,而人的第21对染色体被认为与先天痴呆、早老性痴呆等多种疾病有关。了解这两种染色体的异同,对查明疑难疾病病因、开发新药大有帮助。(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