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8979
排解女性职场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北京青年报
     刘女士风华正茂,事业如日中天。她的为人和工作能力无不令人佩服。可几个月以来,刘女士似乎有些异常,有时一连几天眉头紧锁,没精打采,鸡毛蒜皮的事也会大发雷霆。待下属们都被吓得小心翼翼、敬而远之的时候,某一天刘女士会突然开心起来。同事们心里常犯嘀咕:“谁知道她下次什么时候犯脾气?”其实,刘女士何尝不苦恼!她每次发完脾气之后,总是内疚。这是怎么回事?

    刘女士打电话给一位医生朋友,这位妇产科医生仔细询问后判定这是典型的经前期综合征。这种周期性发作于月经周期的后半期,伴有身体、精神、行为改变的症候群,是25至40岁育龄妇女最常发生的症状之一。它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可能影响正常的家庭和社会生活。

    时至今日,科学家还没能知道经前期综合征的确切发病原因。卵巢激素与经前期综合征有明显关联,但不是独立因素。神经体质者容易患上这种疾病。脑神经递质活性的改变是引起经前期综合症情感症状和应激行为反应失常的原因。另外,前列腺素、维生素B6缺乏与经前期综合征也有关系。

    经前期综合征的症状表现在精神、躯体和行为三个方面。精神症状有抑郁、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焦虑、孤独、自卑、判断力减弱、害怕失控等,极少数人有偏执妄想和自杀念头,可能出现精神错乱。躯体症状为水肿、经前头痛、腹胀、乳房胀痛、盆腔痛、体重增加、腹泻等。一些人行为发生了变化,喜甜食或咸食、性欲增强或减退、害怕社交并退缩。大多数人常在经前一周开始出现多种症状,逐渐加重,到月经前最后2至3天最为严重,月经来潮后症状突然消失。有些人症状持续时间较长,一直延续到月经开始后的3至4天才完全消失。少数人月经周期中有两个不相连接的严重症状期,一是在排卵前后,然后经历一段无症状期,于月经前一周再出现症状,医生称之为经前期综合征的特殊类型。

    应对经前期综合征首先要调整心情,多与同事、朋友和家人沟通,取得理解和宽容,协助调整经前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减少环境的刺激和情绪失控,将过失减少到最小程度。还建议她,可采取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饮食,限制盐和咖啡的摄入,并适当增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如果症状严重,还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来缓解症状。已经证实,新一代抗抑郁剂百优解(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是治疗经前期综合症最有效的药物之一。

    刘女士认真按照医生的建议去做,果真避免了经前的尴尬。■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白文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