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189194
诠释“购并”新意——南京医药快速膨胀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5日
     上市公司“南京医药”近来在医药行业、在苏皖浙闽诸省,刮起了一股购并旋风。然而,公司总经理周耀平总是对记者回避“购并”这个词。他说:“我喜欢称它为合作,文学化一点叫双赢,不大称购并。在中国人看来,购并说法容易产生谁吃了谁的误会。”

    当然,专家们毫不讳言:这就是购并,漂亮的购并。

    过去一年来,“南京医药”先后在江苏、安徽、福建等省购并了10家企业;花1.05亿元,掌控了10亿元的优质资产;销售规模增加3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翻番,并被江苏省列为全省医药行业惟一重点扶持的年销售规模达50亿元以上的“国家队”企业;覆盖的市场人口由600万上升到2.1亿。一个生机勃勃的国有控股企业,正从古城南京向中国最富裕的东部市场全面挺进。

    ■ 新意之一:理解万岁

    在中国医药市场,比“南京医药”的购并手段更高明、实力更雄厚的大企业并不算少。然而,为何他们能够取得如此骄人成绩?“首先是理解。”周耀平这样解释。
, 百拇医药
    他说的“理解”包括两层意思:一是对双方企业的理解;二是对行业和国家宏观政策的理解。公司许多人都说,理解出团结,理解出生产力,理解出效益。“南京医药”正全力打造着一种相互理解的企业文化。

    一年前,周耀平就任“南京医药”总经理,发现这个企业有优质的资产和业务,还有一些不错的计划,然而,在实施和发挥方面却做得不到位。

    “知道这些,还只能算了解。弄清其前因后果,并设身处地为当事者着想,这才算是理解。否则,在本企业内都不能达成共识,就无法完成像购并这样的复杂工作。”周耀平解释说,“与对方企业合作,还要克服地域上的差距,找到双方企业文化的共同点。人家把企业的股权交给你,而不是交给其他购并者,除了价格以外,就是因为理解以及由此带来的信任。”

    按照我国对世贸组织的承诺,明年4月1日医药流通企业将对外资开放。这是一个令“南京医药”的决策者寝食难安的大背景。“充分理解这一变化将带来的巨大挑战,是我们立于不败的基点,必须有所行动”。根据周耀平的这一“理解”,“南京医药”立足南京,擎起购并大旗,打造出了一个覆盖苏皖浙闽的庞大网络雏形。
, 百拇医药
    在企业,那些高管人员经常像学者一样与记者对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式提出10多年了,但我们深刻理解了吗?它的一般规律是什么?特殊规律是什么?市场对资源要素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的特征是什么?在医药行业的表现又是什么?一个又一个让经济学专家也头痛的话题,却让人看到了“理解”一词在“南京医药”的广度、深度,以及这种“理解”带给公司的看不见的巨大好处。

    ■ 新意之二:理念维新

    在“南京医药”看来,金钱并不是万能的,公司近年来的购并之所以成功,与其说是资本的力量,不如说更得益于先进理念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近两年引入了新的经营理念。这非常重要。”一位高管人员说。原来,在计划体制下,“南京医药”叫“二级站”,对药品实行统配统购统销。医药流通行业真正改革是从1998年才开始的,行业内观念之陈旧不言而喻。作为先行者,1996年7月1日,“南京医药”成了全国第一家医药流通行业的上市公司,但仍带有明显的试验性质,经营仍主要局限在药品、医院的范围内。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南京医药”从只注重商品经营,变成商品经营与资本运营并重;从只注重市场战略,变成市场与商机战略并重。说起商机,周耀平的说法也很有意思:“商机,是在社会资源、市场要素以及企业内部发生结构性变化时,带来的一种赢利的可能、发展的可能,或者是改革创新的可能。抓住这种可能,并把它变成现实,就是抓住了商机。”

    ■ 新意之三:信心至上

    对国企的信心,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是“南京医药”跨地区购并捷报频传的重要原因。

    “在机关工作时,我就一直在思考不少国企为何搞不好,同时,我又不相信搞不好。到国企第一线两年多的实践,使我进一步增强了国企能搞好的信心。”

    开场白之后,周耀平无情地解剖了国企中存在的一种心态:一个国企搞不好时,常有内外双重因素,一般来说,主要因素在企业内部。企业始终在寻找着自己的商机,同时也在尽量掩饰着自己的组织行为的不当,或决策的失误,通常是一古脑儿怪市场秩序不好,怪政府没有好的服务,等等。对这些说法,实际上需要具体分析。
, 百拇医药
    “来了两年,我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是把以前正确的决定付诸实施。既没有三斧头、三把火,高管层也一个没换。只是着力在理顺机制和人心方面下了些功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人心,共同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好。”周耀平谦虚地说:“效果还可以。”他不断强调,按照国有资本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南京医药”作为优质资产,改革的先行者,如果在公共卫生安全,甚至国家利益上败给外资企业,是不能原谅的。必须有信心。

    在外人看来,“南京医药”目前的购并方略,可概括为立足南京、冲出南京,营造一个高端市场、T型结构、带状辐射的网络系统,从组织形态讲,是一个跨地区的网络性的企业。“在行政区域经济为主宰的大背景下,企业的跨地区意味着经常甚至处处碰壁吧?”面对记者的这一疑问,周耀平说:还是两个字:“信心”——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他说:“这是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的。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组织形态,也是由有疆界到无疆界到一体化的。现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提得非常多,是对行政区划最强大的冲击,这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但在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我们应该能率先做到。企业发展的跨地区、网络化,本身就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和推动力量。”

    初生牛犊不畏虎。周耀平最近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设想:围绕主业,打造药品采购配送、媒体资源、零售连锁、总代理学术推广、银企战略合作等五大功能网。核心就是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为规范医药市场竞争,降低行业运行成本而努力。听起来都有些费劲,但周耀平似乎已经成竹在胸。-华东新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