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307
美研究发现维他命B有助治疗忧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大洋网讯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北京时间7月7日)消息,研究人员声称分析了新的研究结果之后,发现那些忧郁症患者可能在维他命B的新陈代谢方面有问题,他们初步推断对维他命B的补充会有助于缓解这种病情。这群来自挪威的研究者发现那些血液中高半胱胺酸含量较普通人更高的人更容易患忧郁症。高半胱胺酸是人体内新陈代谢的产物,而叶酸是一种公认的酸性物质,它有助于分解高半胱胺酸。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卑尔根大学的伊格瓦·本节兰(IngvarBjelland)博士声称叶酸的缺乏或者由此导致的紊乱的新陈代谢从某种程度上会导致一些人患忧郁症。伊格瓦·本节兰表示此前他们进行的的研究揭示出补充叶酸会有助于增强抗抑郁剂的功效,而当前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这个结论。研究者还进一步指出这份发表于精神病学档案中的研究结果甚至可以支撑这个推想——叶酸可以用来治疗抑郁症。

    伊格瓦·本节兰和他的同事扫描了5,948名年龄在46岁至49岁之间的患者的血液样本,并监控他们处于忧郁和焦虑状态中的状况。研究人员发现相对于那些血液中高半胱胺酸含量较低的人而言,那些血液中高半胱胺酸含量较高的人患忧郁症的可能性要比前者高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初看上去叶酸新陈代谢的表现在抑郁症患者那里有所改变,血液中叶酸的实际含量在抑郁症患者与正常人之间并没有任何分别。伊格瓦·本节兰强调说尽管这个结果让人震惊,衡量血液中叶酸含量的途径可能上并不够精确,尤其是不能暗示出细胞中究竟含有多少叶酸。此外,他还认为在实验室中,用于测量高半胱胺酸的方法要比测量也算的方法精确。这也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尚未得到解决的问题。至于为何叶酸在忧郁症中扮演了这么重要的角色,研究者解释说人体需要维他命B来制造大脑中的一种重要的物质,缺乏这种物质很容易导致抑郁症以及其他的精神疾病。

    对于伊格瓦·本节兰来说,当前的研究支持着一个极其关键的讯息:获取维他命!他表示,“维他命非常重要,它不仅仅有助于人类的身体健康,在精神健康方面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新浪 明月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