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308
俄找到促使双歧杆菌生长的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大洋网讯 俄罗斯专家最近在研究中发现了一些能够促使双歧杆菌生长的物质,这些物质还能够促进双歧杆菌制造维生素。

    双歧杆菌是寄生在人肠道内的一种微生物,其数量占肠内微生物总量的比例超过80%。这种细菌有助于帮助人体消化系统消化食物,而且能够产生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破坏致癌物质,同时抑制致病微生物的生长,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科学家早就发现,食用含有双歧杆菌的食品对身体健康有益,因此如何促进培养液中双歧杆菌的生长与繁殖,成为药理学家研究的课题。

    据俄最新一期《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俄罗斯科学院法沃尔斯基化学研究所的专家在研究中成功找到了促进双歧杆菌生长与繁殖的物质。他们将一种名为TRECREZAN的化合物及其它同类化合物添加到培养双歧杆菌的牛奶营养液中。结果发现,第一天培养液中双歧杆菌的数量比正常情况下增加了10到100倍。第二天其数量更是增加到正常情况下的1000到100万倍。研究还发现,双歧杆菌不但数量大大增加,其对牛奶的发酵效果也得到很好的提高,而且双歧杆菌制造出的维生素的量也随着杆菌数量增加而相应增加。

    俄研究人员分析认为,TRECREZAN及其它同类物质能够提高双歧杆菌对不良环境的耐受能力,因此大大促进了双歧杆菌的生长速度。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成果能够帮助制造出更多有益健康的食品。(新华社 魏忠杰), 百拇医药